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20:从南京到北京》文物大展来啦 340件精品文物回望大明王朝
2020-12-19 08:3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2月18日下午,《1420:从南京到北京》文物大展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通过340件(套)明代精品文物,讲述600年前从南京到北京的故事。

从1420到2020,永乐迁都北京600年

1368年,太祖朱元璋于南京称帝,开启了统一的大明王朝;1420年,永乐皇帝下诏迁都,北京作为国家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地位延续至今。从1420到2020,值永乐迁都北京600年之际,《1420:从南京到北京》文物大展于年初在首都博物馆举办,好评如潮。

临近年末,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携手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蚌埠市博物馆、南京市考古研究院等多家文博单位,再展《1420:从南京到北京》文物大展,展示了南京与北京在明代历史文化上独具优势,解读了帝制时代都城兴衰与王朝命运的休戚相关。

南京站策展人朱逸霏介绍,本次展览的缘起是今年永乐皇帝迁都北京满600年,想要做一个展览回望大明王朝,以城市为基点叙述明代历史,最适合的两座城市就是南京和北京。本次展览主要围绕明洪武与永乐两代重大历史事件展开,分为洪武肇基、永乐开拓、国祚绵延三个单元,各部分之间以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在特定的历史场景中复原历史人物的身影,再现昔日的风云激荡,向公众展示南京与北京的明代历史风貌。

340件(套)展品汇聚各馆珍藏

记者在南京市博物馆多功能展厅看到,此次展览汇聚各馆珍藏,以明代洪武、永乐两朝史实为脉络,细述了从南京到北京的历史故事。展品中,有来自蚌埠市博物馆藏的白釉荷叶形盖罐,南京市博物总馆藏的釉里红岁寒三友图梅瓶,首都博物馆藏的嵌宝石飞鱼纹金执壶等。

朱逸霏特别提到了两件展品,一件是南京部分的精品,南京市博物总馆藏的明代嵌宝石镶玉金带板,该文物在南京江宁将军山沐启元墓出土,带板共二十块,形制完整。金质地纹以累丝法制成,中间部位镶玉,周围镶嵌一圈红、蓝宝石和珍珠,珍珠已风化不存,仅余空托。明代人把用珍珠、宝石装饰的腰带称为“宝带”。黔国公沐启元的这条宝带镶金嵌玉,光彩夺目,极尽华丽。

另外一件是北京定陵万历帝棺内出土的明代金盆,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藏。宽平沿,沿面刻两组对称的二龙戏珠纹,龙之间刻山水和云纹。盆底内壁刻二龙戏珠及云纹,内底中心凸起一半球形,象征火珠。盆底外侧中心部分刻铭文一周:“万历年造六成五色金重二十七两三钱五分”,合1013克。

签订古都博物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明代南京与北京的遗迹都已经成为了人类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从南京至北京的大明王朝,书就了中华文明的辉煌篇章。目前,南京正在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发展愿景,向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文化传承与传播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

值《1420:从南京到北京》开幕之际,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西安博物院、洛阳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杭州博物馆等多家地处中国古都的博物馆,友好协商、共同签订古都博物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现展览策划、人才培养、公共教育与服务、文博主题研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提高对中国古代都城城市历史的研究和传播展示能力。同时,各馆以“古都——历史文化传承创新”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古都历史文化的传承创新,共同研讨古都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力量。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摄影报道

展览时间

2020年12月19日开始,至2021年4月止。

展览地点

朝天宫4号南京市博物馆多功能厅。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