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第二届宁墨“元创大赛”创客峰会暨数字经济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16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12月16日,2020第二届宁墨“元创大赛”创客峰会暨数字经济高端论坛在南京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墨尔本市政府主办,浦口区人民政府、墨尔本市经济与活力局、澳中科学家创业协会协办,旨在搭建南京与墨尔本在投资、市场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桥梁,推进双方企业多方位、深层次的务实合作。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墨尔本市市长莎莉·凯普分别出席双方论坛。

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无国界,合作无时差。南京与墨尔本虽远隔重洋、相距万里,但是长期以来,双方作为友好城市始终真诚相对、互利互信,在科技、经贸、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多项务实合作。为了延续友谊、巩固成果,今天举办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交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优势互补、更广领域的互利共赢,共同谱写宁墨合作新篇章。

莎莉·凯普在致辞中感谢双方合作伙伴在本届元创大赛中的付出,并表示元创大赛是墨尔本和南京城市合作的典范,在国际合作中具有战略地位。通过合作交流彼此的初创文化,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共享领先的行业知识,希望宁墨可以不断创造新的合作机会,持续缔结双方友谊。

创新项目签约,国际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元创大赛”作为宁墨两市友好往来的长期合作桥梁,既是深化两地合作、提升浦口创新能级的重要契机,也是助推南京打造创新名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5月15日,2019第一届宁墨“元创(START UP)大赛”创客峰会经过项目路演、专家打分等环节,最终评选出7个获奖项目,并落户南京高新区(浦口园)K空间。

本届“元创大赛”现场,位于K空间的墨尔本•宁馆展厅今天正式开放,作为宁墨深入合作的标志性成果,未来将成为两地友好往来、互访交流的重要窗口。此外,18个拟落户K空间的澳洲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涉及智慧城市、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其中,基于数字孪生的流程工业粉体制备过程智能运维与优化系统项目,是以数字化方式创建物理实体的虚拟模型,模拟物理实体在现实环境中的行为,通过虚实交互反馈、数据融合分析等手段,为系统闭环智能控制提供技术保障;KERB互联世界中出行和停车的未来项目,利用 KERB这一在全球提供全程服务的停车和出行平台,旨在在未来的智慧城市中“加入数据点”,其APP和网站有19种语言可选,为130个国家600座城市提供本地化服务。

18个国际项目落地后,将强化联结南京与墨尔本的创新合作纽带,加速全球创新资源向浦口汇聚,也为南京与更多海内外伙伴开展创新合作提供新的范本。

创新思维碰撞,点燃数字经济发展引擎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中国建设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趋势更加明显,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本次论坛南京会场和墨尔本会场两个会场同时进行,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汇聚宁墨双创领先主体,积聚国际创新动能,共话“数字经济”发展愿景。

论坛特邀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迪肯大学副校长沈伟、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校长韩清龙、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进行了一场“云端”对话,宁墨两地知名校长围绕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等当下热门话题展开交流,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将数字经济产业做大做强。

此外,英国皇家工业院士张祥成,蒙纳士大学商学院教授史鹤凌,DXC(惠普企业服务集团)亚太区首席技术官杨震寰分别作主题演讲。北星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克非,流程工业智能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江,南京艾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京佳,南京无名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宏旺进行圆桌访谈,分享他们的创业历程和感受。

国内外学术界、企业界专家学者从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文化和数字生活等多个维度进行分享和交流,实现了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打破了空间地域限制,让最前沿的研究动态和前景展望在“云端”绽放,也为推进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蝶变”提供了源泉活力。

创新活力迸发,国际创新链

延伸无止境

拥抱全球创新资源,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是浦口区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浦口区充分发挥在产业环境、专项政策、市场开放等方面的优势,致力于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成本最低、创新效果最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吸引了全球大咖关注南京、关注浦口。

短短两年不到,南京高新区(浦口园)“生根出访”渐入佳境,从华人科学家圈,到知名高校圈,再到主流创新圈,浦口在南半球的“影响力涟漪”迅速放大,浦口区国际“朋友圈”也在不断拓展。目前,已经有来自美国、新加坡、芬兰、韩国等众多国家的企业入驻K空间,35个项目与K空间签署落地协议,余艾冰、罗德平等5个院士工作室相继进驻。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作为“梧桐树”的K空间对海外项目的10条扶持政策中,核心员工享受半年工资补贴极具吸引力。此外,落地1年内没能在K空间毕业的项目,只要通过相关审核,还能获得为期6个月的再孵化机会。未来K空间既是浦口“生根出访”澳大利亚合作成果的“集散地”,也是连线国际科技前沿的“始发站”。

接下来,南京与墨尔本两地政府将持续发力,聚焦人才项目落地需求,不断优化合作机制,全方位、多领域寻求合作共赢,共同谱写新时代宁墨协同创新的“双城记”。

标签:创新资源;创新项目;墨尔本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