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都:为企业插上资金和创新“双翼”
2020-12-08 0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滢  
1
听新闻

11月30日,扬州市江都区举行第二届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这次大赛吸引了全国25个省市1万多个项目咨询和报名,19个创新智能项目进入最终决赛。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将获得42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支持。这是江都区自2018年布局智能兴区打造科创高地以来吸引人才和项目落户的创新举措之一。

以“港产城”模式谋篇布局二次腾飞,江都近年来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区委书记张彤说,“要把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政府要做企业升级转型的‘助推器’,搭建赋能平台,为企业插上资金和创新的双翼。”

数字产业化,巨头云集构建智能生态圈

9月27日,华为数字经济(扬州)联合运营中心在江都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作为数字经济的头部企业,华为开始实质性推动江都地方企业数字化转型。该中心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人才培养、产业链协同创新和招商引资上为江都提供全方位服务。

3年来,围绕“数字产业化”,江都先后设立10亿元的数字产业基金、20亿元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和重点项目产业基金,大力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产业。4月28日召开的“2020中国·扬州(江都)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总投资30亿元的博智机器人、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商飞·中科蓝海民用飞机智能视觉装备研发制造、总投资36亿元的光线电影世界国际制片区等32个数字经济招引类项目集中签约。大会还发布《江都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未来3年,该区将实现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以数字赋能,让新经济领跑发展。

中国、德国工业头部企业相继入驻江都,成为今年该区招商引资十分亮眼的一页。今年初,国内工业机器人“老大”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正式落户;9月28日,西门子与江都区政府签订中德数字经济及智能制造(扬州)赋能中心合作共建协议;10月18日,蚂蚁链(扬州)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揭牌运营;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SAP,进博会期间与扬州签订战略协议,共同设立江都区SAP数字经济应用平台。

张彤说,目前引进的供应商都是国际一流企业,他们选择江都,除了看到服务中小企业的蓝海市场,还因为江都制造业产业齐全,可以找到非常多的应用场景复制推广。

产业数字化,龙头带动布局“十四五”

和世界一流企业合作,成为企业迅猛成长的捷径,扬州中远海运尝到了甜头。“这3年企业投入1亿元与日本川崎合作, 主攻精细生产和管理,今年公司实现板材输送自动化,提高效率的同时消除不必要的浪费。”中远海运党委书记张凯艺表示,“企业和川崎正在洽谈第二次合作,自动化、智能化是‘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项目,我们有信心成为中国最好的造船企业。”

加快产业数字化,扬州今年出台一系列鼓励技改和智能制造的政策。“江都政策再加码,比如,技改补贴扬州市要求10%,江都在此基础上再加30%。这3年的技改补贴发放从2017年的435.89万元增加到去年的3319万元,今年将会超过5000万元。”江都区工信局副局长余华锋说。

江都区科技局党组书记黄景禧最近正在为完成2018年江都提出的高企倍增计划做最后的冲刺,“申请顺利的话,江都的高科技企业将达到370家”。他坦言,“未来要鼓励龙头企业参与到创新孵化载体建设上来,科技服务业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产业。”

创新“政策工具箱”,打造“三港”核心园区

江都区代区长朱莉莉表示,“对于成长初期的‘江都杯’落地项目,江都提供3个‘0到1’服务,即企业开发的第一个产品,江都区先用;企业发展的第一笔启动资金,由江都区天使基金先投资;企业引进的第一批人才,江都区以高于周边地区的标准进行扶持。对新落户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股权支持、最高5000万元人才项目无偿资助、最高1亿元的研发机构奖励。”

12月1日,一场金融支持制造业银企对接活动在江都举行。江都区政府为设备改造超亿元的诚德钢管等8家企业颁发工业技改项目奖补资金, 23家银行为104个项目提供授信支持156.96亿元,现场签约23个、授信16.22亿元。“在政府技改补贴40%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技改贷,彻底解决企业智能改造的后顾之忧。”张彤说,3年来,围绕企业痛点,江都的“金融工具箱”一直在与时俱进。

今年,江都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围绕“三港”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为重点的高铁港、以金属新材料和造船为主要产业方向的江都港和以文化创意产业和通用航空制造产业为主体的空港。为解决招商瓶颈,江都聘请100名招商大使,在18个城市设立招商工作站驻点招商;为破解要素难题,2018年江都就开始实施“亩均领跑者行动”,对1000家用地3亩以上的企业完成分类,3年内“腾笼换鸟”。

江苏诚德钢管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都港板块的沿江开发区。“企业从机械化往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是必选项。”董事长张铮表示。这家曾在2015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企业,“十四五”期间将全力投入超大口径无缝钢管的研制和生产。

“智迎未来”,自2018年召开第一届智能峰会开始,江都围绕智能制造和数字创新搭建的赋能平台,即将迎来辖区企业新一轮发展热潮。

记者 汪滢 通讯员 江萱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