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戏盛典”历时三载迎收官全国348个剧种昆山“大团圆”
2020-11-24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宏伟 潘朝晖 靳扬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4日讯 23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闭幕。历时3年,全国348个剧种和木偶剧、皮影戏的代表性经典作品荟萃于昆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团圆,成就了中国戏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

当晚的闭幕式演出堪称一场“梅花大集”,19个剧种的表演中共有23位梅花奖得主登台亮相,其中包括“梅花大奖”获得者、川剧领军人物沈铁梅,“二度梅”获得者、评剧名家曾昭娟和豫剧名家李树建等。现场演出的剧种不仅有国粹京剧的《武家坡》选段、百戏之祖昆曲的《牡丹亭》选段,还包括淮剧、扬剧、锡剧、彩调剧、高甲戏、花鼓戏、豫剧、秦腔、川剧等地方剧种的经典选段,生动展现了中国戏曲百花齐放、硕果累累的时代风貌。

从2018年开始,百戏盛典将全国戏曲剧种普查的结果由文献数字转化为舞台呈现,在昆山开展了201场演出,共有12000名演职人员参演,现场观众达11万人次,网络直播观看超1.5亿人次,抖音播放超4.2亿次。活动留下了宝贵的影音文献资料,全程录播11000分钟,完成每场大戏、折子戏初剪累计7000分钟;口述史采访350人,累计记录103T素材。

据悉,为了建设永不落幕的“百戏盛典”,昆山正在建设集展示、互动、研究、演出功能于一体的戏曲百戏博物馆。博物馆将采用“1+N”模式,“1”是指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主馆,“N”是指分布在老街上的各类戏曲小馆和戏曲传习所。

(王宏伟 潘朝晖 靳扬扬)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