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根网线联通城乡课堂,好课送到乡村校
2020-11-17 22:18:00  来源:江苏教育报  
1
听新闻

农村学校同样需要好课程,发展好教育。如何借助有限的资源,动员社会的力量,为农村孩子提供优质课程,成为我们教育人努力的方向。对此,江苏把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突破口,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建好用好“名师空中课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和“网络名师工作室”,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名师送课到农村学校

为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等热点难点问题,我省启动了“名师空中课堂”项目建设,统筹全省名优教师和优质课程两大资源,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精准补短提优、全名师在线互动授课、全学段共享优质资源、多入口便捷进入平台、全免费普惠共享。

目前,省名师空中课堂已经实现13个市中小学校全覆盖,注册网络端用户774万人、电视端用户590万人,中小学教师用户40.7万人,在线课程资源1.5万节,智能解析参考题8300多万条。学生总提问218万题,其中智能匹配解答129万题,连线教师89万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名师空中课堂专门开设“抗疫助学”版块,累计上线四期课程近1000课时,总点击量超6亿人次。

从区域使用来看,宿迁、盐城、徐州等地区师生平台访问量、在线答疑活跃度等数据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宿迁等地还将在线答疑功能作为疫情期间师生沟通的工具。名师空中课堂让经济薄弱地区师生也能便捷享受免费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和名师服务,确保“一个都不掉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省教育厅组织摄制的“新课程·新高考”专题讲座首次在省名师空中课堂播出,受到广大师生特别是高三学生欢迎。截至11月3日下午,电视端和网络端的总点击量已达2865万人次。大家表示,这次专题讲座对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学科教学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为广大高三学生提供了专业的释疑解惑服务,努力破解新课程实施和新高考改革“最后一公里”难题,做到真正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

一根网线联通城乡课堂

为解决地域差异性带来的师资不平衡问题,我省启动“城乡结对互动课堂”项目建设,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和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城市优质学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1对1对N的结对帮扶,把“名师授课”与“实时辅导”完美结合,实现城乡学校同步共享优秀名师课堂、同步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同步开展教师备课研修,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学校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为推动全省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供指导和实践经验。

城乡结对上课场景

据了解,先期实施以苏南城市优质学校面向苏北农村薄弱学校结对为主的互动课堂试点,已投入1000万元。试点建设了28个主讲教室、34个互动听讲教室、388个云终端听讲教室,项目学校在线互动开课率近100%,常态化授课听课率60%以上,在一定水平上实现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覆盖。

目前,省教育厅正在制订城乡结对建设和应用工作方案,拟以县域为主开展城乡结对互动课堂项目,充分探索使用“强互动”结对终端在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研修课堂等多元场景中的应用。

江苏省城乡结对互动课堂试点项目启动培训会

利用网络辐射优质教育资源

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省努力打造一批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

江苏省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是对接于教育部“三个课堂”建设中的“名师课堂”,由省电教馆牵头重点打造的信息化工程。工作室将通过信息化手段搭建网络学习共同体,计划三年内建成约500个左右网络名师工作室,涵盖幼儿园、中小学及职业教育领域。

目前,首批共有42名领衔教师负责,除了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工作室以外,还包括创客、编程、物联网、STEM教育等特色工作室,通过几个月的试点应用,42个工作室已开展教研活动100多次,网上评课40多次,访问量累计达56万人次,建设资源约3000条,开展名师课堂40多次,目前已涌现了不少网络教研和资源的优秀成果。

江苏省教育厅举办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培训活动

据了解,今年还将通过第二批工作室领衔教师的招募,再建设150个网络名师工作室。每个网络名师工作室将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立足信息化教育教学的研究和创新,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和系列资源成果。工作室平台与名师空中课堂等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形成有特色的苏派教育教学资源和教研模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缩短区域、校际差距,把网络教研、师资培训、教学资源、网络扶智和个人空间有机融合,促进互联网环境下教科研方式的转变和师生信息素养的提高。

江苏省周云网络名师工作室开展小学体育教学研讨活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