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28位校长园长到南大“上学”
2020-11-06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刘颖 摄影报道)昨天,南京市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在南京大学开班,来自南京中小学幼儿园的28位校长、园长迎来第一课。作为南京市与南京大学合作共建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项目之一,该研修班是目前南京市最高层次的校长培训班。

为南大专家导师颁发聘书。

本期研修班为期两年,总学时不少于200,课程内容包括素养提升、组织领导、法律政策等模块。校长们在培训时,要带着问题进行学习,通过课堂质疑、对话研讨等形式,把理论学习与学校管理实践相结合。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初中部校长胡松说:“一线办学的过程当中还是有非常多的困惑,比如说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在课程改革方面都有很多问题。实际上我自己也是带着我们学校课堂改革将来走向什么方向这个问题来的。”

南京市一直在探索“大学—地方”合作进行教师职后培养的新做法。本期培训班就是南京市和南京大学合作共建项目之一,将充分借助南京大学的师资,聘请院士、长江学者等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进一步提高校长综合素养。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介绍,这样的师资在南京大学是“顶配”,阵容有科学、人文、社会,还有教育政策。

王运来认为,教师教育是教育创新之源、教育创新之本。教育不是培养毫无自主创新意识的顺从“小绵羊”,而是要培养蓬勃有朝气的“小老虎”。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有创新型的老师,这才能培养出创新型学生。“我们的根本思路就是用南大的优势,用南大文史哲数理化天地生这种学科齐全的优势,打造全能的或者说超能级的‘特种兵’、‘狙击手’。”

根据《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南京市教育局未来几年将通过委托培训、自主培养等形式,培养数以百计的教育家型教师、校长,数以千计的领军教师、校长,数以万计的骨干教师。“我们想借助南京大学优质的课程资源、人才资源,为南京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校长建设来助力,下一步明年我们准备对南京市的骨干教师、区县的研究人员进行专职培训。”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说。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