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二十大精神·政协委员说㊴丨孙书存、蒋俊委员这样说——
2022-11-29 09:35:00  来源:江苏政协  
1
听新闻

孙书存

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主任

中共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中,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建立自然保护地提供了强大动力。

2021年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如今,第二批国家公园正呼之欲出,黄河口、秦岭、若尔盖、南岭、辽河等都在候选之列。江苏有很好的自然禀赋。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国•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地,具有良好的保护基础和管理经验,可以考虑申请建立国家公园。做好这项工作,要进一步健全统筹协调机制,解决建设和管理上面临的跨部门、跨区域协调难题;健全责权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自然保护区治理效能;健全共建共治共享体系,激励多元主体参与建设管理,并确保建设成果惠益全民;充分利用遥感监测、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通过大数据治理平台,全面提升从生态监测到规划布局、资源确权、生态评估、巡护执法、自然教育、访客导览等各环节的治理成效,支撑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

 

蒋 俊

淮安市政协委员,市消防支队一级督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报告强调要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让我深刻感受到,做好新时代消防救援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消防救援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更是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压舱石”。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消防救援工作的党员干部,要坚决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盯消防责任落实和隐患综合治理工作,系统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多维度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全方位强化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切实提升火灾风险防范化解综合能力。同时,要以数字化为引领,系统性重塑完善全域消防安全体系,不断深化基层消防监管,实现全域镇(街)消防委托执法,加快推动基层消防所实体化运行,筑牢社会面“防火墙”,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标签:
责编:张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