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强调度预降水位 疏散转移重点人群 江苏全力迎战台风“灿都”
2021-09-14 07: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颜颖  
1
听新闻

记者 吴琼 颜颖

省气象局监测显示,9月13日19时,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距离上海东偏南方向约175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在13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的视频调度会上,省气象局局长于波分析,台风“灿都”将对我省苏南和东部沿海地区造成强风影响,16日开始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为应对台风“灿都”,我省多地进行了部署。12日8时-13日10时,苏州市普降中雨、局部暴雨,平均雨量32.1毫米,最大雨量达84.3毫米,防汛排水成为重中之重。苏州市副市长蒋来清说,12日21时苏州市防台风应急响应已提升至Ⅲ级,目前已加大调度管控力度,水务部门提前调度沿江、沿太湖和望虞河东岸口门闸站,预降河湖水位。全市所有A级景点的水上项目、户外游乐设施均暂时关闭,14-15日重点区域实施弹性上学时间。

13日,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防台通知。其中明确,目前南京仍处于汛期,13-16日将出现明显降雨及大风过程,要求各区各单位高度重视,科学精准调度水务工程,适时做好河湖库预降、腾空,提高调蓄空间。重点加强对广告牌、玻璃幕墙等易倒伏物、危房住宅、旅游景区等安全检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无锡市常务副市长朱爱勋说,无锡市气象、水利部门自11日起加密预报频次,加强对台风动向、水情的预报预警,加强部门、地区间会商研判。全市利用媒体、网络、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安全提示26次,覆盖人员1400万余人次,提高全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公安、水利、市政、住建、城管等部门则加强涉汛警情、群众诉求的联防联救,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台风来临,近海近江地区需及时疏散人群。13日,南通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当日南通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停止课后服务、初中学校停止晚自习服务,高中学校走读学生停止晚自习,次日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我们还及时撤离海上江上船舶及人员,目前全市774艘渔船全部回港。根据排查,外地在南通海域的渔船还有318艘,通过省农业农村厅协调,已经全部落实安全避风措施。”南通市常务副市长单晓鸣说。

截至13日10时,盐城市累计撤退转移含海上作业施工等各类人员6276人,撤离回港避风船只1106艘。“各地各部门全覆盖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各级防汛责任人坚守在防汛抗台一线,确保防汛防台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和上报。”盐城市常务副市长羊维达说。

防范台风,连云港着重加强防汛排涝和应急准备。目前连云港大中型水库水位均低于汛限水位,全市水利工程平稳运行,做好随时迎接强降雨准备。“一方面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另一方面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治,对全市户外广告牌、高空作业、行道树、建筑工地、工矿企业等防台重点部位加强安全检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同时还加强了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准备,根据需要及时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群众。”连云港市常务副市长胡建军说。

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近几天水利部门调度太湖地区沿江口门全力排水入江,新沟河、七浦塘、白屈港等泵站开机排水,抽排流量达510立方米/秒,近3天累计预排3.81亿立方米。统筹水库蓄水与防洪,淮河以南水库降低水位运行,要求接近汛限水位的水库提前开闸排水,超汛限水位的水库提前增加下泄流量。同时对各地加强指导,水利、住建、交通、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牵头的5个工作组已分赴苏州、无锡、南通、盐城、连云港等防台重点地区现场督导。截至13日中午,全省撤离转移人员2.16万,回港避风船只6566艘,集结9支省级、63支市县水利专业抢险队伍,防汛抢险设备和物资整装备用。

强风强降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业生产。省农业农村厅发布通知,种植户要提前打开稻田排水口,可采收的鲜食大豆、玉米、果品、露地蔬菜等及时收获上市,防止大风强降雨影响产量和品质。畜禽饲养场户要疏通养殖场舍的排水系统,加强养殖设施的检修加固,防止大风袭击造成人员和畜禽伤亡。渔业生产要做好水电路、堤坝池埂、进排水渠道等基础设施维修加固工作,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根据水情适时排水防逃逸。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