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解放战争胜利的起点
2021-08-04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丁宏波 通讯员 陈俐君

“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背弃《国民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向解放区部署全面进攻;7月13日,华中野战军奋起迎战,打响了苏中战役,历时45天,七战七捷,最后取得战役胜利。”7月13日,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海安市角斜镇江海村两委班子成员来到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参观学习,汲取前行力量。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位于海安市中心,建于1986年,原名“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管理处”,1998年更名为“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今年6月,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入选江苏省首批100个江苏红色地名和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苏中七战七捷又称苏中战役。1946年7月13日—8月27日,华中野战军在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以3万兵力迎击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12万之众,一个半月内连续作战七次,仗仗奏捷,歼敌53000余人,取得了苏中战役伟大胜利。延安总部发言人高度评价,称其“七战七捷”。苏中七战七捷书写了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典范篇章,是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起点。

目前,纪念馆内收藏着大量历史图片和数百件文物、史料以及中央领导和全国各地书画家的作品500多件,通过200幅图片、80则故事、40件实物展示,雕塑、油画、国画、版画、连环画等艺术形式和声、光、电、场景等现代技术手法的运用,再现了苏中战役的战斗经过和胜利场景。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碑身如一把直耸云霄的刺刀,用古铜色天然花岗岩拼接砌成,拔地而起,直刺蓝天,象征着当年华中野战军指战员驰骋华中战场的英雄气概。纪念碑高27米,“2、7”寓意“七战七捷”。碑基、台阶、挡土墙,乃至地面上的几何图形都包含着“七”的寓意。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各地的党员前来瞻仰英烈,传承革命精神,实地聆听党史故事,亲身感受红色历史,共同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功绩,而那段峥嵘岁月也成为很多人印象深刻的思想教育课。

“踏进七战七捷纪念馆,聆听那段悲壮历史,内心受到强烈震撼,也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海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顾爱东是一名预备党员。6月25日,他参加了由海安市融媒体中心策划的“重走七战七捷路”全媒体新闻行动。“走进战役发生地,跟随红色足迹,寻访战役历程。与老兵面对面,听红色故事。革命先烈英勇战斗、迎难而上的精神激励我们接续奋斗、不断前行。”顾爱东说道。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