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新冠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 奋力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2021-08-04 0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许海燕 实习生 糜文清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大量的隔离点医疗废物、各核酸检测点产生的涉疫医废、新冠病人产生的各类垃圾……这些都可能成为二次传播源。疫情发生以来,南京、扬州等地医疗废物产生量明显增加。如何确保医疗废物规范快速处置?记者进行了采访。

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南京医疗废物处置机构。8月2日晚上9点多,已经忙碌了一天的公司车队副主管谢海洋顾不上休息,与同事顾世伟驾驶着近10米长的厢式货车,奔赴位于禄口的江苏国旅东方航空公司,进行医废清运。

清运的第一步是消杀。“消杀后,再将垃圾一包包拎到医废转运桶里去。因为垃圾比较多,我们装了108个桶,每桶大约30公斤,一直干到凌晨3点多。” 谢海洋说,装车完成后,会把自己身上穿的防护服等再消杀一遍,然后再换上一身防护服、口罩、防护面罩等,才能回到车上享受一口盐汽水。

“现在不谈休息,大家都是超负荷运转!”谢海洋告诉记者,大家基本都是早上6点出发去收运医废,晚上12点收工算是快的了。

事实上,谢海洋在这一行已经干了10多年。去年,他曾带队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3家医院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在武汉整整工作了43天。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全市医疗废物产生量陡增,产废量从7月21日前的60吨/日,增加到近100吨/日。 “随着处置量增加,一线人员每天都要工作近20个小时。”南京汇和公司总经理王志卫告诉记者,“已经两天没合过眼,组织、调度、协调一刻不停!”

为缓解南京现有医疗废物处置压力,在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调度下,全省各地合力支援南京,目前共有38人支援南京,并带来18辆医废收运车,帮助收运、处置医废。

7月29日,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的张国先赶到南京,临时加入南京汇和公司。8月3日中午,记者联系上张国先时,他刚收集完南京大学医院的医疗废弃物,正赶往南京威立雅同骏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准备卸下车里的废弃物送去焚烧。

这已经是张国先在南京奔忙的第6天了。想起过去几天,张国先仍历历在目:7月30日,他的足迹遍布玄武区11家医院,收集了2.5吨左右的医疗废弃物,总行程超过100公里;7月31日,公司车间的周转桶不够用了,又进了一批新的,他便承担起了周转桶的组装工作;8月1日,他转运了4吨的医疗废弃物,车程约90公里……

这几天张国先和另外3位徐州来的同事“驾驶、搬运、转运都干,什么都干”。他们一天24小时,时刻待命。

忙碌中亦有很多感动。从空调的冷暖到饭菜的口味,汇和公司后勤部刘主任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们这些驰援者,张国先感慨道:“真有一种到自己朋友家的感觉。”

扬州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环节监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扬州的医疗废物产生量明显增加,此前大约为13吨/日,这几天增加到20-24吨/日。”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固管中心负责人汤潜之介绍,医疗废物处置不当,很可能会对水、土壤和其他环境要素造成污染。

汤潜之告诉记者,核酸采样点、分析点和隔离点的医疗废物是目前新增医疗废物的主要来源。大规模的核酸检测点比较分散,扬州主城区的核酸检测点达到300个以上。为了方便收运,现在的思路是采取“分类收集、定点归集”的策略,以采样点为点,由各地政府来确定归集点,将各个采样点的医疗废物归集到一个中心,这样能大大提高转运的效率。8月1日,扬州主城区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为做好核酸检测医疗废物的收运处置,扬州市生态环境局提前调配专业运输车辆和人员,从当天晚上10点开始收运,在扬州恒星环保有限公司(扬州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属地乡镇(街道)、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连续奋战12个小时,主城区二轮检测总计收集转运约14吨20车的医疗废物,实现了主城区医疗废物激增情况下安全度峰。

疫情发生以来,扬州恒星环保有限公司已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现在,该公司层面已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处置能力最高时段可达每天24吨,公司采取“歇人不歇车”的方式,保证医疗废物收集和转运体系的畅通。此外,扬州去年就已将扬州首拓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备用单位,这家公司的应急能力为14吨/天,随时可投入使用。目前,扬州医疗废物已实现日产日清。

“医疗废物处置现在是我们的头等大事,不少人直接睡在办公室。”汤潜之告诉记者,“医废处置不仅仅涉及生态环境部门,更需要多部门合作。比如,整个消杀过程需要卫健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归集过程中,各个社区街道、属地政府的配合也必不可少。下一步,我们将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认真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各个环节的监督指导和协调工作,全力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卡。”

连日来,省生态环境厅工作组奔忙在防疫一线,检查、指导我省多地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督促属地相关单位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水平。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处负责人介绍,7月21日至今,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量为4099.83吨,其中,新冠医疗废物处置量为740.12吨,实现日产日清。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