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各医院全力保障诊疗安全开展
门诊有序分诊 防控落实落细
2021-07-26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近期加强疫情防控,有些市民担心医院能否正常看诊。记者走访了解到,南京各大医院不停诊,全力保障市民诊疗安全与需求。

多项措施并行,确保就诊有序

出示健康码“绿码”通过智慧闸机和预检分诊处,在医院入口、门诊入口、诊室候诊区前需3次测量体温显示正常,才可以进入相应诊室;医院广播里循环播放提示,请大家戴好口罩、注意防护……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楼内,患者就医秩序井然。

据该院门诊部服务中心科科长单涛介绍,在院领导统一部署下,各科室通力协作,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重点要求,紧急调配人员参加全市防疫工作,同时调配人员加强门急诊等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

该院门诊部通过加强预约和错峰就诊管理、互联网医院等减少患者聚集,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一医一患一诊间”、区域消毒等院感管理。24日下午,记者在普外科候诊区看到,等候的患者并不多,门诊护士有的在诊区入口处使用电子测温枪测量患者体温,有的在诊区内巡查诊间情况。普外科住院医师黄弛表示,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作为医务人员,要确保患者得到正常医疗救治和应急保障。

严防交叉感染,黄绿码分开就诊

持健康码“绿码”“黄码”就诊,具体有何区别?南京市口腔医院门诊部主任邵倩告诉记者:“健康码为绿码的患者看门诊,还是和往常一样。健康码为黄码的患者现在无法通过普通门诊就诊,但如果需要急诊,比如外伤、大型间隙感染这类必须到医院处理的,我们有专门的急诊通道。”邵倩表示,医院已派出100多名医护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同时保证院内运作正常,“满足门诊病人的需求,这是第一位的,也是我们的大原则。院党委倡议党员先上,同志们放弃轮休时间顶上去,尽量把疫情对门诊的影响降到最低。”

了解到不少患者因为疫情无法如期就诊,南京市口腔医院特地把办理预约退号的时限从1个月延长到2个月,并且不作违约记录,在线上办理预约的患者,可以直接在线上退号。

口腔诊疗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何确保就诊安全?南京市口腔医院目前实施疫情防控最严格时标准,医护人员穿戴隔离衣、护目镜、外科口罩,每个关键点一个不落。“如果是黄码患者急诊,还将提高隔离等级,医生穿全套防护服,患者在能够吸收空气中气溶胶的特制房间里就诊,并且做到诊室一人一用一消毒,防止交叉感染。”邵倩同时呼吁,为避免人流密集,尽可能减少到院人数,患者家属尽量不陪同。

线上线下联动,寄药到家“云”诊疗

“22日以后,外地患者减少,线下门诊量明显下降。”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介绍,根据这一情况,医院增加了线上“云门诊”专家人数,复诊病人可与原来就诊的医生沟通用药调整方案后,直接选择寄送服务送药到家。这几天,该院“云门诊”快递量由原来一天七八百份增加至1200份左右。

该院线下诊疗、抓药等一如往常,不少人拎着大包小包的中药离开医院。70岁的张奶奶告诉记者,自己常年在省中医院抓药,疫情发生后她并没有感受到什么影响,来拿药和以往一样方便。

吕东岭坦言,相较于去年,各医疗机构应对这次疫情显得更为从容,不仅人员调配相对比较充分,就医流程梳理和设备设施储备也及时跟上。医院还将不断克服困难,尽力调整优化排班,让医护人员更好地服务患者。

记者 蒋明睿 实习生 王鲲鹏

标签:就诊;疫情防控;诊疗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