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年轻干部切莫网络“失足”
2021-07-22 07: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的一场司法拍卖中,一张起拍价80元的游戏卡牌被炒至8700余万元。天价拍卖因“拍品与实际竞价严重不符,可能存在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被叫停,而游戏卡牌的原主人“95后”干部张雨杰,因此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据查,他在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易管理科工作期间侵吞公款近7000万元。

近年来,多地出现年轻腐败分子。他们的堕落,除了追求奢侈、贪图享乐外,还有个新诱因值得警惕:在网络游戏、网络打赏、网络赌博上挥霍无度,一掷千金。有的是把贪污所得用于互联网消费,比如北京市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原出纳员王雪,短短一年多时间在网络游戏上花费70多万元。有的是深陷网络贷款泥潭,比如连云港市赣榆区工商业联合会原报账员万振,为了购买最新电子产品,先后使用20余种网络平台相互转贷,最终将黑手伸向了公款。纵观这些贪腐案例,都呈现出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相互交织的特点。互联网无论是消费还是借贷都只要“动动手指”,更有游戏等级、打赏排名等刺激消费的因素,少数意志薄弱的年轻干部容易沉沦其中。

各种网络不良嗜好,与“消费主义”脱不了关系。“消费主义”倡导消费至上、超前消费,以消费水平划分人群,鼓励人们追求无节制的物质享受和消遣,本质上是一种将人“物化”的极端价值观念。“消费主义”与互联网结合,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有特殊的吸引力,它用“文化宣誓”“自我实现”“身份认同”等方式巧妙地包装自己,让年轻人迷失其中。特别是部分年轻人贪慕虚荣,会主动扩大这种价值观念在同龄人中的影响。年轻干部也会受到这些诱惑,加之他们普遍学历高、思路灵活,往往容易在规章制度中找出漏洞,让“小官巨贪”成为可能。

年轻干部应当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向不当的网络消费、奢侈的“精致生活”说不。防范错误思想的侵蚀,最重要的是建立正确的人生信仰和价值观念。从个人层面来讲,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便是修德,是对个人道德和精神境界的追求,绝不是对“虚拟世界”“社交点赞”的追求。还应看到,网络支付让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各单位不仅要根据新特征强化财务监管方式,还要改变腐败分子都是位高权重领导干部的片面认识,将廉政教育贯穿干部培养全过程,加强对年轻干部及其行使权力的监督,让年轻干部更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也是干事创业的先锋队,只有将遵纪守法、以德修身、以俭兴业、尽职尽责等当作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才能成为俯仰无愧的国家干部,成为当代年轻人的表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