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何其有幸, 成为时代的见证者!”——《寻找老照片里的你》报道引发强烈反响
2021-07-22 07: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依依  
1
听新闻

记者 姚依依

7月1日,《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展出的2500余幅照片,用影像定格了很多普通人的瞬间,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江苏百年历程的重要节点或重大事件中,他们的人生随时代起伏,见证了江苏百年的时代画卷。7月14日、15日,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页先后推出了《寻找老照片里的你——“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光影定格的历史瞬间》《刹那留青史,寻找老照片里的你》《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老照片里的人》等稿件,向广大网友征集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引发强烈反响。截至发稿,稿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计阅读1072余万次,点赞数近24万。

“你是新安旅行团的‘小好汉’;你是缴获了敌人机枪的新四军战士;你是1977年恢复高考时即将走进考场的年轻人;你是改革开放后站在南京街头卖生煎包的个体户……”寻人行动启动后,读者纷纷联系本报,提供相关线索,表示自己认识老照片中的人、曾亲历过老照片定格的瞬间,甚至自己就是老照片中的那个人。本次寻人行动挑选的照片拍摄时间从1935年至上世纪90年代初,岁月流逝,肩扛缴获轻机枪的贾鸿钧,已于2019年101岁时仙逝;为“中国儿童号”飞机贡献力量的小学生,已当上了爷爷奶奶;和周总理亲切握手的“小红花”,成为了赫赫有名的艺术家;意气风发报名高考的中学生,已迈入花甲之年;常州首批个体户的“作坊”,已成长为规模相当的企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让记忆的拼图还原百年征程,听听这些十四亿分之一的故事,多么令人振奋、感动!老照片中的他们,多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但正是无数个他们,共同推动着时代的进步,共同绘就百年江苏的历史画卷。

澎湃的潮流中,每个人都是一朵浪花。本次寻人行动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一些网友向本报提供自己家中的老照片、讲述父母辈和照片中的人同样跌宕起伏的故事;一些网友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中广泛转发协助传播,力争在当下见证昨天;还有一些网友积极为寻找线索建言献策,希冀与本报共同聆听脚下这片热土上往昔的故事。在“学习强国”、交汇点新闻等平台,网友们纷纷留言:“定格的瞬间,也留下了时代的记忆”“每一张照片后面都有无数感人的故事,期待‘你’来!”“定格的刹那,历史的芳华”“致敬时代见证者”“历史告诉我们今日的生活多么美好”“无数个你推动了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每一张照片都是那个时代的定格,请照片里的人物来讲述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来感受时代的变革,一起见证社会的发展”“英雄来自人民”……

征集活动还在进行中,欢迎更多的读者和我们一起,找到更多的他们,本报和交汇点新闻将开辟“寻找老照片中的你”专栏,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一起来见证我们曾经走过的路。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