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更强更美 做靓长三角北翼重要门户
2021-05-26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长春 吉凤竹  
1
听新闻

5月10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发布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连云港自贸片区《创新多式联运协同监管服务体系》案例位列第三。这是连云港自贸片区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发挥东西双向开放优势,助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向纵深拓展的生动实践。

国际枢纽港、欧亚大陆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区位优势独特的连云港,作为我国东部沿海港口城市、长三角北翼重要门户,始终与长三角地区紧密联系、融合发展。

大交通,筑牢发展硬基础

“上海等长三角核心城市是我们招商的重要目的地,以前高铁还没开通的时候,我们去上海招商主要是自己开车,耗时接近6小时,现在高铁可以直达上海,只需3小时,时间缩短了近一半,招商效率明显提高。”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张祖贤说。

交通是连云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条件,曾是连云港的短板。如今,短板锻造成了长板。

这几年,随着青连、连盐、连徐、连淮扬镇等高快速铁路的通车,加上“两纵一横”高速公路网络,以及在建的江苏第三大机场——花果山机场即将投入运营……完善的立体交通体系大大便利了连云港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刷新了城市经济新版图,增强了经济发展新动力。

港口是连云港最好的禀赋、最大的资源。近年来,连云港已初步建成30万吨航道,拥有万吨泊位70多个,开通远近洋航线70多条。以港口口岸功能为核心引擎,连云港全面拓宽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

连云港港与上港集团开展了多领域战略合作,发挥连云港港航道深、泊位装卸能力强的优势,吸引铁矿石等大宗货物在连云港中转运输至长江沿岸各港口,已形成至上海港、宁波港、马鞍山港等航线23条,初步实现与长三角主要港口的互联互通。开通“嘉峰站—连云港—宁波港”“蚌埠—连云港—东南亚”集装箱铁水联运班列,首推铁水联运“一单到底”。提升港口内河高等级航道网通航能力,连云港港至蚌埠、徐州、宿迁、淮安、盐城等城市海河联运优势进一步巩固。连云港还充分发挥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物流园、中欧班列的功能,助推长三角物流服务效能提升,通过推行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将韩国半导体产品、高端精密仪器“门到门”“点对点”运输至无锡、苏州等长三角城市。

连云港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长江经济带和陇海线经济带的交汇点,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南货北运和东西联通的枢纽,是连云港对长三角城市群的历史责任。连云港将全面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将连云港打造成为长江水道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交通枢纽。

大产业,承接转移谋发展

连云港的城市定位,就是工业强市、产业强市。黄海之滨的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内,江苏省重大项目斯尔邦石化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关键节点核心设备丙烯丙烷分离塔已高高立起。“项目全面投产后丙烯腈整体生产规模将达到104万吨/年,这里将成为世界级的丙烯腈生产基地。”斯尔邦石化工程部负责人侯铁成介绍。

在连云港这片产业发展的沃土上,不少项目都与长三角有着深厚的渊源。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来自苏州,嘉兴、无锡、上海等地也有大量项目落地连云港。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连云港将打造长三角北翼“飞地经济区”,建设长三角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连云港主动“走出去”“引进来”,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4月27日至29日,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率领代表团在上海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共推进项目69个,总投资724亿元,主要集中在新医药、新材料、机械装备、节能环保等产业,成果丰硕。

去年,连云港成功举办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来自三省一市41个城市的代表齐聚连云港,共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目前已推动淮海经济区其他9个城市参与共建共享连云港自贸片区。

连云港立足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石油化工、冶金钢铁等临港产业,聚力补链强链长链,推动区域内产业协同协作、特色发展、优势互补。其中,新医药产业是连云港一张亮丽的特色产业名片。连云港四大药企的综合排名均居全国前列,创新能力突出,与上海等长三角城市联系非常紧密,如恒瑞医药、豪森药业都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或研发总部,但生产基地都在连云港。通过这样的紧密合作,连云港携手长三角伙伴,借更高能级城市平台一起参与世界级的产业竞争。

大环境,提升服务强效能

4月25日上午9时,309台来自合肥的江淮汽车首次以海铁联运方式从连云港出口,这是安徽整车出口历史上首次实现海铁联运,也标志着“合肥至连云港”整车出口海铁联运通道正式开通。

为做好此次“合肥至连云港”整车出口海铁联运通道开通工作,连云港港口工作人员多次主动上门拜访、对接需求,通过调整航线、提供增值服务,最终促成了这次合作,不仅使苏皖两地企业依托大陆桥走廊实现了地理串联,更是进一步放大了该走廊东向开放优势,发挥了连云港港口作为长三角内陆省区便捷出海口功能。

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沿海开放等多重机遇叠加,赋予了连云港独特的优势和责任。在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连云港全力提升软硬环境,吸引高质量要素流入。

5月16日,连云港市印发《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2021年版)》,具体包括加快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全面实现开办企业1日办结,市级压缩到0.5天;推广“信易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数据要素保障等,着力打造“连心城 贴心港”营商品牌。

连云港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表示,“100条”主动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创新体制机制,倡导先行先试,实现“营商环境大提升”,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

未来,连云港将在政策共享、园区共建、产业共育等方面,强化与区域内各城市联动,提升开放功能,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积极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对接,促进东西双向开放、南北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提升中哈物流基地、“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运营水平,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对外开放空间和通道。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