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高质量打造“最美海岸线”
坚守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
2021-05-06 0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向海而生、因港得名的连云港,用新发展理念系统性推进沿海开发,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段江苏“最美海岸线”。

今年一季度,连云港市各项指标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3%;全市456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3.6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8.2%,重点项目完成率居全省第一。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认为:“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来自对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的坚守。沿海临港是连云港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强’和‘海岸美’可以实现和谐共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组织推进,确保交出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大港口 助力铸就开放大格局

走进连云港港口,只见货轮依次靠泊,龙门吊不停装卸货物,一派繁忙景象。4月3日10时30分,载有9万吨钾肥的“DOUBLE PRIDE”轮成功靠泊东方港务分公司82号泊位,刷新该港接卸化肥最大船舶纪录,也创下我国进口化肥船方面一个“历史之最”。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货源市场形势以及疫情变化,连云港港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完成作业吞吐量6624.7万吨,同比增长5.39%,迎来季度“开门红”。

港口是连云港最好的禀赋、最大的资源。沿着海岸线,连云港市一体两翼、一港四区组合大港格局已经形成。以港口为纽带,一条陆海多式联运新通道在此跃然成型。3月6日,在连云港海关、铁路等单位支持下,装载着300万支新冠病毒疫苗试剂瓶的国际班列从中哈物流基地驶向哈萨克斯坦。连云港中欧班列保障国际物流战略通道安全畅通的作用凸显,在为沿线各国带去生活生产物资、疫情防控用品的同时,也为国内外企业搭建了一条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交际通道。

“今年我们口岸在协调高效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有利于及时解决港口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港航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为‘开新局、夺首胜’奠定基础。”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说。

“连云港片区是江苏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中唯一拥有海港的片区,是陆海统筹的开放枢纽。在立足港口与陆桥核心资源、发展港航服务产业的同时,以港口为核心构筑起现代立体多式联运体系,让企业更加便捷地‘走出去’,连云港积极开展建设多式联运中心、冷链物流中心、汽车滚装基地探索,加强期货保税交割、仓单质押融资等业态培育,打造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和交易平台,试点开发有色矿混配、国际船舶转籍、跨境电商双向进出等业务。”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说。

截至3月底,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的中欧班列逆势完成到发量11202标箱、167列。站在新丝路经济带的起点,连云港正成为联结“一带一路”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联运的“朋友圈”不断扩容。在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连云港港成为11个国际枢纽海港之一。目前,连云港港已初步建成30万吨级航道,与世界上任何一个港口之间,大型货轮可直接通航。

大产业 再造港城临海工业

黄海之滨的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内,江苏省重大项目斯尔邦石化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关键节点核心设备丙烯丙烷分离塔已高高立起。“项目全面投产后丙烯腈整体生产规模将达到104万吨/年,这里将成为世界级的丙烯腈生产基地。”斯尔邦石化工程部负责人侯铁成介绍。

徐圩新区作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江苏沿海开发的主要实施载体。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说,今年是徐圩新区石化产业重大突破之年,全区上下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发展“痛点”靶向发力,全面开启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新征程。夯实产业基础,关键在于抓项目。数据显示,一季度徐圩新区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同比增长50.9%,其中工业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4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447%;实际利用外资2400万美元,同比增长1775%。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连云港明确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抬高标杆、加压奋进,在新的征程、新的赛道跑出加速度、迈向新高度。

“连云港的重大项目托起了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的基础,我们圆满实现了‘三年行动计划’3500亿元产业投资目标。以徐圩新区石化基地为核心的沿海石化产业,项目投资额大、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强、销售收入高、税收贡献多,连云港临海工业发展未来可期。”连云港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说。

新理念 托起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自然生态处处长朱德明晒出了一组连云港灌河口的卫星监测照片。2017年,灌河口的入海河流及河口外的部分海域呈现出铁锈一般的褐红色,面积约有260平方千米;而2021年,入海河流及海水颜色已恢复为天青色的自然本色。

近年来,连云港同步加强沿海湿地保护。2017年,在连云港云台山一带“绝迹”20多年的野生豹猫再度出现。连云港生物多样性调查队还在徐圩新区一处芦苇荡里观测到50多只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

“以前灌河口周边分布着不少‘小化工’,随着江苏化工行业整治的推进,一大批规模小、污染重、危险大的不达标企业关停,灌河口的海水颜色跟过去明显不一样了。”朱德明说,如今,几近绝迹的四鳃鲈鱼、消失10年的伪虎鲸重新出现在灌河口,成为环境变好的生动写照。

4月20日,连云港市委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项雪龙会前率领与会人员到连云港开发区集中观摩了38个新上及投产项目。其中,恒瑞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占地235亩,主要进行抗肿瘤和糖尿病药物生产。恒瑞医药董事长周云曙说:“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环境友好,胰岛素原液车间配置了全球一流的生物发酵系统、灌装线、包装线、蒸馏水机、纯化水机等智能化设备,可实现全自动化、全密闭、低能耗生产。”

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理念指引新路径。“十三五”以来,临港产业区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下大力气、苦功夫整改,连云港15条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五类水体。

连云港市市长方伟表示,连云港将牢记时代使命,紧盯“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以石化、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数字经济、电商、旅游、海洋经济等潜力产业为主抓手,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互补互促,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

记者 程长春 吉凤竹 通讯员 闫伟 杨开林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