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高扬渡江英雄帆,生态保护再出发
2021-05-03 06: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蔡炜 唐颖 张宇熠

1949年4月,“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史诗,至今激荡人心。72年后的4月22日,在常州长江大保护展示馆,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重学习语原声、重温红色经典、重访革命英雄,高扬渡江英雄帆,生态保护再出发。

江水滔滔,党旗招展,“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宣誓,声声动人心弦。常州高新区日前开展红色印记寻访活动,寻访到渡江特等功臣秦长贵之子秦荣明。在专题党课上,通过他的讲述,大家重温“扬子江上英雄船”的烽火故事。1949年4月21日至23日,船工秦长贵带领21名船工从早上5点一直忙到半夜时分,驾驶4条木船多次往返,运送3000多名指战员和近200匹战马,为解放军渡江南下作出重要贡献。秦长贵个人荣立特等功,并被授予“扬子江上英雄船”锦旗。秦荣明将父辈的峥嵘往事娓娓道来,“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忠于党忠于人民,守护来之不易的好日子。”

始终在“赶考”,从未忘“渡江”,坚定不移把事业推向光辉彼岸。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为全体党员上长江大保护一号党课。周斌表示,回望历史,这里是人民解放军抢滩登陆、解放常州的“起点”;注视当下,这里是常州保护长江“母亲河”、破解“化工围江”的“起点”。传承渡江精神的红色基因,锤炼“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弘扬渡江精神的威武斗志,激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时代豪情,要从渡江精神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推动常州长江大保护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常州样板”。

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从波澜壮阔的改革年代到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渡江战役的精神力量转化为长江大保护的坚韧和魄力。常州高新区以最大的决心、最务实的举措深入推动长江大保护,系统推进“停、拆、绿、提、转”五大行动,破解化工围江、打造常州样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常州高新区发布2021年长江大保护重点项目计划,将通过提升“含绿量”“含智量”“含新量”“含金量”四大类50项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沿江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今年底实现沿江1公里范围内连片复绿、应绿尽绿,累计新增绿地3000亩。打造“东方碳谷”“创新药谷”特色产业地标,确保全年引进优质项目100个,其中新材料、新医药项目30个以上。

奏响产业创新协奏曲,长江经济带(常州)产业创新研究院签约揭牌,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园区公共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展开一系列交流合作。

现场,14家单位成为长江大保护党建联盟新成员,“三老”党史宣讲员受聘,红苗青少年党史宣讲队授旗出征,长江大保护志愿服务基地同时揭牌。常州高新区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孙泽阳表示,常州高新区将复原渡江1号、开设老船工党建工作室、青少年党史教育专题航线等,通过走心又创新的情景式学习,让党员干部群众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牢牢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