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史力行,尽显劳动者最美风采
2021-05-02 06: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吉强 王静  
1
听新闻

5月1日,南京市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项目工地,工人在抓紧施工。董瑾 陈俨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5月1日,是全体劳动者的节日,也是“五一”小长假的开始。当多数人携家带口、呼朋唤友放飞心情时,仍有许多人坚守工作岗位,为社会正常运转默默奉献。

“五一”之际,我省精心组织一系列活动,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节日活动,努力为劳动者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信仰铸魂,坚守平凡岗位

【一线直击】 昨日,徐矿发电公司技术支持部副部长赵强早上7点半就到了单位。“利用假期,公司启动1号发电机组提效改造项目,从5月1日开始,我们连续25天都要上班。”当天,公司多个部门50多位员工到场进行“技术会战”,通过对比实验,和行业先进机组对标找差,对机组进行节能降耗改造,项目完成后,预计创收超千万元。

平凡岗位,信仰铸魂。

38岁的赵强是工程师,2019年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得益于集团出台的高含金量的产改十大措施,他在今年初被提拔为副部长之前就已享受公司中层干部的岗位工资系数。最近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43人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能提振职工士气。”赵强对记者说,重温革命先烈“甘洒热血写春秋”的历史,看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豪情壮志,大家触动非常大,激发了更好投身到工作当中的斗志。

红色工运史是党史的重要部分,也是工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五一”前后,全省各级工会纷纷行动。

省总工会盘活全省工运资源,组织各地工会共同绘制工运史馆网上路线图,发动工会党员和职工群众“五一”期间在江苏工会APP网上打卡,共话百年党史和百年工运史。

昨日,无锡市总工会启动开展“思想引领铸工魂”职工理想信念教育研学活动,组织劳模先进、一线职工赴无锡“中共无锡第一支部诞生地”“无锡市总工会第一任领袖秦起烈士铜像所在地”等红色工运史遗存地开展宣讲。

盱眙县有3个镇依傍在淮河、洪泽湖畔,仍有部分渔民居住在陡湖的船上。昨日,盱眙县“百姓名嘴”丁德昶坐在陡湖东岸的船头,8条农船围靠在一起,他声情并茂地为淮河镇党员干部和部分农民讲起“百年大党为何风华正茂”。同日,泰州姜堰溱湖度假区组织溱湖船娘、导游学习党史、宣讲党史,让八方游客在游览溱湖时能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文化。

“五一”节前,南京市总工会组织劳模参观南京工运纪念馆,聆听党的早期领导人、工运先驱王荷波带领南京铁路工人不懈斗争的英勇事迹。徐州市总工会组织徐矿劳模重访“八号门”传承红色基因,追溯100年前引发陇海铁路大罢工的“八号门事件”由来,纪念江苏第一个由工人组成的党支部——中共陇海铁路徐州(铜山)站支部。常州市总工会组织中车戚机厂、戚研所各级劳模和产业工人瞻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纪念馆,在烈士诗抄碑廊齐声诵读《江南第一燕》。

典型引路,做“党的螺丝钉”

【一线直击】 昨日,省劳模、宿迁实华运输公司车辆技术负责人陈琦早早来到停车场,仔细查看车辆状况、防护用品、管线等。公司主要为加油站运输成品油,平时每天运输量约1200吨,最近几天增加至1700吨。为应对假期出行高峰,公司70多名员工全都坚守岗位。“需求增加、道路拥堵给运输增添了难度,好在有提前规划,最重要的还是确保安全。”陈琦说。

为保障假期,4月30日刚刚走出省劳模先进表彰大会会场的陈琦连夜赶回宿迁。他从事危险品运输10多年,曾荣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货车司机等称号。如今,劳模、党员的双重身份让他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五一”节前,“我是党的螺丝钉”劳模大讲堂在全省工会系统已举办40多场,直接听众2万多人次,通过工会网络媒体收听收看200多万人次。4月27日,省总工会举办全省工会“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师资培训班,请劳模为劳模授课,让典型为典型引路。

党史学习教育在我省进班组、进学校、下车间。镇江成立两支宣讲队伍,其中一支是由全国劳模赵亚夫领衔的百名劳模宣讲团。在一场面向大学生的宣讲中,赵亚夫以“为农民服务一辈子”为题,讲述自己从事“三农”工作近60年来为农民服务的心得体会,他满怀深情的分享收获了莘莘学子的掌声。

全省各地工会创新推动劳模精神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合。南京市总工会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宣传标语在全城隧道广告屏“霸屏”。淮安市总工会推出劳模先进事迹“评书”式宣讲《劳模书场》微视频,举办“把一切献给党”吴运铎精神火炬接力主题阅读活动。盐城市总工会将仇爱清劳模工作室和红色文化展馆融为一体。

苏州市在全省率先将每年的4月28日定为“苏州工匠日”,当天,全国首个以“工匠”为主题的广场——“苏州工匠广场”启用,成为展示和传承“工匠精神”的具象载体。同日,泰州市劳模工匠馆开馆,集中展示了不同时期400多名劳模工匠的榜样风采。

办好实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线直击】昨日6点,南京市栖霞区新城公园内,年近六旬的环卫工人刘二贵已穿上工作服、拿起扫帚开始打扫卫生。在公园里干了5个多小时后,看着没有杂物落叶的路面、擦得干干净净的垃圾桶、清清爽爽的小树林,他对自己的劳动成果非常满意。

“环境干净了,游客开心,我也高兴。”刘二贵说,由于工作性质和环境的特殊性,过去他们就餐、饮水、如厕、休息等不太方便,现在有了解决方案,距离公园300多米远的地方有一座不打烊的爱心驿站。“渴了可以去里面喝口水,还有坚果、水果等小零食。”刘二贵说。

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是工会的职责所在。我省汇聚全省工会力量为职工群众办好“四件实事”:除建设爱心驿站外,还实施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求学圆梦行动”、为“八大群体”赠送健康体检服务、强化为劳模先进的服务。

近年来,我省工会推进“安康爱心驿站”建设,改善户外劳动者工作条件。同时推动金融、邮政、电信、移动、商场等服务窗口单位建设5000家“劳动者港湾”。

从5月1日至5日,扬州市启动开展“争当主人翁、服务旅行者”志愿服务助游行动,广泛组织党员志愿者投身旅游志愿服务,服务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全过程,每天在岗志愿者超过2100人。

“五一”节前,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召开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现场推进会,明确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建设必须设置三个功能区:休息哺乳区、咨询和服务区和宣传教育区。今年,省总工会联合省卫健委开展的女职工生殖健康和“两癌”筛查,将拓展到女性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

记者 吉强 王静

标签:总工会;工会;工匠;劳模;党史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