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江海党建“四大工程”: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
2021-04-16 15:1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姜镇锋 兰迪  
1
听新闻

“南通,第一等次!”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传来的消息,在南通人的手机上刷屏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错综复杂形势的考验,南通党员干部激扬“狼性”精神,奋力“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交上了一份厚重提气的“高分答卷”。

党的十九大以来,南通实施党建领航、先锋培育、砥柱锻造、英才集聚“四大工程”,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载体和抓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党建领航,把准政治方向

在启东市东南中学内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九分校,前来学习参观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忆峥嵘岁月、记使命担当”、“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等新课程吸引着大家。

紧扣江海党建领航工程,结合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通建立基地、载体、师资、教材、案例等“五个一批”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建成市级以上党性教育基地32个、“带头示范、带动群众”教育基地20个。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等,成为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感受党史荣光的“网红打卡地”。

先锋培育,推动强基固本

“贯彻新思想,奋斗新征程。扎根基层、情系百姓……”3月22日晚,海门区举行“逐梦振兴路、争当领跑者”誓师大会,数百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体宣誓。依托江海先锋培育工程,抓好村书记“专职化”、社区书记“职业化”、“两新”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建设一支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同时,建立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发挥作用“五大工作体系”,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农村流动党员管理试点市。江海战“疫”党旗扬、中创项目党旗扬、轨道融合党建带等党建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砥柱锻造,激扬“狼性”精神

3月25日,南通市中青年干部实践锻炼工作座谈会召开,173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奔赴国家部委、重点工程、开发园区、农村社区等基层第一线、发展最前沿、项目主战场历练成长,这是江海砥柱锻造工程的举措之一。

出台“机关干部10条”、“园区干部10条”、“年轻干部16条”、“公务员10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12条”、“政法干部6条”和国企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对市管领导班子开展全覆盖调研,分类举办年轻干部、园区干部等专题培训,干部工作的前瞻性、规范性不断提升。

英才集聚,创新赋能发展

49名、61名、57名、77名、77名,这一连串数字是2016-2020年南通入选省“双创计划”的人数,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二。“十三五”期间,引进省“双创人才”321人,“双创人才”总数达533人,超额完成倍增计划。

近年来,南通扎实推进江海英才集聚工程,出台了“三大新政”,不断放大江海英才创业周活动品牌影响,推行“一站式”、“一卡通”人才服务,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

南通将进一步深化江海党建“四大工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姜镇锋 兰迪)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