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打出“1+4”政策服务企业“组合拳” 以产业项目激活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2021-04-13 0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9日,淮安市召开“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表示,要立足新发展格局,深度谋划强特色、增优势战略举措,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枢纽经济,更好地将淮安特色优势转化为大项目、大产业、大市场,努力在“双循环”中占据更多份额、作出更大贡献。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淮安市参加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的72个项目,目前已开工71个,开工率达98.6%,居全省第一。全市220个重大产业项目总计完成投资259.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2.1%,同比提高15.18个百分点。这是该市“1+4”政策出台之后的最新实效。

项目为王,

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近日,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鹏鼎控股高端HDI及先进SLP类载板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321亩,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有助于推进淮安电子信息产业迈向中高端,还能进一步释放鹏鼎作为全球第一大PCB(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的龙头带动聚集作用,助力淮安以全产业链的形式构建起一个配套完善、创新发展、环境友好的PCB产业集群。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的不断叠加,淮安进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为抢抓重大战略叠加的发展机遇,以产业项目激活区域高质量发展主引擎,该市在2月26日召开的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进一步明确了“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实绩”的鲜明导向,并随即在3月5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旨在引导全市各条线各县区下足项目攻坚硬功夫、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的“1+4”政策措施。

措施中的“1”,即出台一项强化当前经济运行保障具体政策措施(简称“淮安20条”),主要从鼓励支持企业增产增效、延续部分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加大稳岗服务保障用工、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等9个方面精准发力,不断巩固强化当前全市经济运行保障。“4”,即开展“春风送岗·暖心留淮”新春用工服务月、省市重大产业项目会办、政银企信贷支持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专场对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4项行动。

3月30日—4月1日全市第一次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拉练检验显示,截至目前,全市200个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已开工建设162个,开工率81%,完成投资170.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97%;237个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复工221个、复工率93.2%;130个3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新批外资项目18个,预计一季度到账外资1.85亿美元、同比增长15.6%。

服务升级,

跑出放管服改革“加速度”

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答卷”成绩好不好,投资者是第一“阅卷人”。

3月3日下午,由省内电子信息产业的标杆企业江苏蔚蓝锂芯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0亿元的天鹏锂能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淮安。签约仪式上,蔚蓝锂芯公司董事长陈锴坦言,作为淮安的“项目老友”,此次在淮再投资,主要是深受淮安“101%服务”精神的鼓舞和感动。未来,公司还会进一步加大对在淮项目的科技创新投入和高端人才引进力度。

采访中,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照新向记者详细展示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全联通”服务系统。该系统不仅详细记录了全市各县区重大工程项目的服务责任人、所处审批阶段及下一阶段审批所需材料清单等实时信息,而且还全周期地备注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待解问题。借助这套系统,市行政审批局可以实现对所有在审和经审项目从签约、手续办理、用地保障直至竣工投产的“全流程”服务跟进和“全要素”服务保障。

“围绕‘放管服’深化改革,从去年开始,我们还通过审批流程再造,在全省同级城市中率先统筹实现‘拿地即开工’,并率先完成市、县(区)两级同步改革,跑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加速度。”陈照新说。

目前,淮安已实现各类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在省定100个工作日内的目标基础上再压减一半左右,其中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及其他类项目55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50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45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线性工程类项目40个工作日、小型社会投资项目40个工作日。全市现已有11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数量稳居全省前列。

保障发力,

激活提质增效“双动能”

3月11日,淮安市举行政银企信贷支持对接会。24家金融机构与60家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单位签署217.5亿元融资合作协议。其中,21家银行机构与57家项目建设单位成功签约、融资金额达216.6亿元,3家担保机构与3家项目建设单位达成融资协议9000万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有效推动“1+4”政策组合拳落地,近一个月来,淮安市金融监管局会同市人行、市银保监局主动扛起“引金融活水,助力产业兴城”的发展责任,全力保障全市重大产业项目资金需求。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对接重大产业项目融资金额524.7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总额的65%;对接项目101个,占220个重大产业项目的45.91%。

在发力重大项目金融保障的同时,淮安市还不断推进企业用工服务。3月2日,该市启动“春风送岗 暖心留淮”淮安市企业用工服务月活动,通过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带岗、乡村送工,以及赴外劳务对接等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地为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招才引智。截至目前,全市已举办231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岗位8.6万个次,为企业招工送工2.23万人。其间,淮阴区针对部分重点企业订单量急剧增加和扩建厂房急需招工的情况,及时将辖区两家倒闭企业的1600余名员工信息提供给翔宇电力、振达钢管、纽维科技等急需招工企业,在失业职工和用工企业之间精准架起了信息对接桥梁。

在切实落实惠民惠企政策方面,市人社局还会同财政部门及时出台了《2021年一次性留淮就业补贴实施细则》。在“春风送岗 暖心留淮”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为淮安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淮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发放今年首批以工代训补贴资金共计269.6万元,涉及职工5000余人。

记者 笪颖 蔡志明 李先昭

通讯员 张建闯 孙清阳 葛高华 金泉

标签:淮安;先手棋;淮安市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