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汲取奋进力量,开创“后发先至”新境界
2021-03-20 0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程长春 吉凤竹

“学党史悟初心。我们党在1949年4月21日,启动‘导沂整沭’大型水利工程,历时5年完成,使苏北、鲁南沂沭河流域9万平方公里土地免遭水害。这个工程的开工之日也是渡江战役打响之时,我们党在解放战争还未结束之时,就带领人民群众开启这项宏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学习党史,要从中读懂悟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3月12日,连云港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连云港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项雪龙说,要把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

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特色党课

3月8日下午,由连云港市妇联主办的“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党课拉开大幕。“1928年,中共东海特别支部宣告成立,海属地区的革命大幕徐徐拉开。一批先进的知识女性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自觉投入到争取平等自由、追求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伴随着激昂的音乐,精心策划的情景剧和动人的讲述徐徐展开,一个多小时的党课贯穿百年党史和连云港妇女发展奋斗史,让观众在浸入式的体验中学党史、悟思想。

“1943年3月,新四军第3师51名前线干部赴延安学习途经这片海域时,与日军巡逻艇遭遇,与日军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战斗……”近日,赣榆区人武部政委周著全给110名预定新兵上了军旅生涯党史军史的“第一课”。

连云港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山岛等党史教育基地闻名全国,连云港充分利用“红色宝藏”,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并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和精品路线,推动连云港成为红色教育地标。

学习身边典型,彰显时代精神

“大家好,我叫朱秋霞,今年81岁,我真没想到,‘雷锋车’一拉就是58年……”3月1日的“雷锋车港城红”雷锋精神主题诗会上,第一代“雷锋车”手代表朱秋霞简单的几句话,引起观众热烈的掌声。六代“雷锋车”手作“学党史、讲奉献”主题分享,感人至深的讲述让现场许多观众流下了热泪。

一城好人,满城春风。飘扬了58年的“雷锋车”旗帜、守岛卫国32载的“人民楷模”王继才、倾尽积蓄帮助家乡260余名寒门学子走进高等学府的老人方敬……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构筑起了连云港这座城市的精神高地。

学习身边典型的同时,也要在新的起点上培育新典型、树立新标杆。连云区委组织部推出“红色领航、砥砺奋进”暨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开展百名红色先锋选树系列活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使广大党员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追有目标,在全区上下营造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走心走深走实,激发发展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做实,学以致用推动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说,自2019年8月获批自贸试验区以来,连云港作为江苏唯一拥有海港的自贸片区,依托自身特色及定位,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学党史、开新局,连云港片区将大力突破制约瓶颈,在推进制度创新、释放改革红利上全面提升;加快聚集优质要素,在完善发展链条、打造开放门户上全面提升;高位对标国际标准,在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服务效能上全面提升;紧紧围绕支点建设,在提升枢纽能级、加强合作交流上全面提升;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在促进协同发展、开展联动创新上全面提升;全力完善推进机制,在凝聚建设合力、狠抓执行落地上全面提升。围绕定位、凸现特色,进一步开展压力测试,勇闯深水区。

连云港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尹哲强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发区始终聚焦“学史力行”,在推动攀高争先中凝聚干事之力,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