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把“要我学”转为“我要学”
2021-03-17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开过后,江苏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及时部署,很快形成了声势和热潮,彰显了雷厉风行的良好作风。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对党员来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首先要“跟紧学”,有条不紊、有板有眼地跟着做,按照要求完成好“规定动作”,读好要读的书目,办好要办的事情,确保不变通、不打折、不走样。同时,又不仅仅满足于“跟着学”,还要有更多“主动”,有些“自选动作”。就像学生一样,除了完成课堂“作业”,还要有“课外阅读”,自觉地深学广学。如此,才能学得扎实、深入、有效。

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这部书中,有初心使命,有责任担当,有民族大义,有家国情怀。诚如著名党史专家李忠杰所言:党的历史是一座有人有事、有文有武、有诗有画、有汗有泪、有歌有舞、有故事有情怀、有艰难曲折有凯歌行进、有深沉思考有豪情壮志、有非凡过去有美好未来的巨大宝库。面对这样的宝库,我们要善于从中“取宝”,用以武装我们的肌体和头脑,把它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

举例来说,有的同志时常为个人的进退留转而焦躁烦恼,如果能够了解一下这样一段历史:“在雨花台牺牲的英烈中,很多都年纪轻轻,家境富裕,受过良好的教育,但是,为了挽民族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他们毅然参加革命,不惜牺牲生命”,想一想、比一比,是不是心里就会顿时觉得开阔许多?再如,有的同志常常感到压力很大,工作不易,本领恐慌,但是,如果能够了解一下这样一段历史:“重庆时期,周恩来同志面临复杂的政治环境,沉着冷静,机警机智,妥善处理应对包括皖南事变在内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想一想、学一学,是不是能够从中学到许多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本领?翻开党的历史,可以学习、值得借鉴、应该研修的,又何止这一条两条?作为党员干部,又怎么能够不认真扎进去,好好学习体会?

抓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党员深刻认识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把“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自觉做到常学常新,才能学思践悟,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标签:党史;学习;学习教育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