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级机关党支部再争“先锋队”——登台“比武”,赛出党建风采
2021-03-16 0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陈明慧

3月1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比武”在南京展开。通过前期资格审核、调研查验、专家评审,从省级机关5000多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的85家单位100个党支部,通过现场述、同台比、当场评角逐省级机关第二批“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

百名支部书记登台“比武”

11日中午12时,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半小时。近100名党支部负责人陆续进场,调试话筒、演练PPT、正衣装。省委办公厅法规室党支部书记李绍海坦言,这是一个展示的舞台,也是一场同台的较量。

“有嘉奖,也有淘汰。”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场100个党支部按照争创类型被分为4组,将根据专家评审和现场打分,选出“十佳”党支部、标兵党支部和先锋队党支部。80余名评委来自85家参评单位,大多是机关党委副书记,现场交叉评审打分。

去年初,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从各单位推荐的160多个党支部中,选取100个党支部进行重点培育,包括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以及党组织关系隶属于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的中央驻苏单位、科研院所、企业下辖党支部,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聚焦省委确定的重点领域,指导党支部分门别类开展争创。经过为期一年的指导培训、实践锤炼等环节,现场“擂台赛”是收官之战。

亮成绩、比实力,党支部书记轮番登台。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党支部书记朱俊友通过PPT展示党支部活动照片,南京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党支部书记马红兰介绍“同心·共稽”党建品牌……一个个“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精彩案例、“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感人故事,集中展现出各党支部的使命担当和昂扬斗志。台下评委们不时记录,听到精彩处忍不住地鼓掌。“收获满满。”现场评委、省林业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朱梅表示,“这是一场党建与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度融合的‘盛宴’。各个党支部用扎实行动和实际成效,给每一位机关党务工作人员以示范、启发,让我们党建促业务的抓手更精准、目标更清晰、措施更有效。”

“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具体体现。

疫情发生后,省卫健委疾控中心第五党支部党员全员集结,提交请战书。作为省级实验室,支部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实验室发挥专业特长,累计检测标本6万余份。支部党员朱凤才深入抗疫现场,创建核酸、抗体和CT三合一的传染源分析思路,厘清江苏病例传播来源,主持全球首个新冠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并成功鉴定病毒多个中和抗体位点,为诊断试剂和疫苗研发提供思路。

“什么时候开学”“学校有哪些防控措施”……疫情初期,这些话题频频登上“热搜”。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五处党支部发挥业务处室联系教育工作的优势,参与建立学校防控组,协助省领导安排调研检查,研判复学复课形势。

“凶险的不光是病毒,还有暗流涌动的价格。”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支部书记陆波敏锐地意识到,一旦引发连锁反应,抢购恐慌将打击全社会抗击疫情的信心。自除夕起,支部带领200多名监测人员深入市场采集第一手数据,保障非常时期的保供稳价。

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党支部主动对接疫情防控经费需求,推动出台“两个确保”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省商务厅运行处党支部推动职能处室加强对重点商超、农贸市场的实时监测,做好需求预测,科学调度市场供给。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党支部策划开展“致敬白衣勇士”书画创作赠送活动,举办《逆行者之歌》专场文艺演出,组织抗疫主题文艺精品创作。

“从‘党建+’到‘党建×’,党建与服务高质量发展融合的乘法效应迸发。”评委们表示。

先锋行动让党建“活”起来

发挥先锋作用,彰显党员本色。先锋队成为省级机关党支部的一块“招牌”。

去年以来,省级机关党支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抗大疫、迎大考、越大关”中高举党旗、擦亮党徽,展现省级机关基层党支部的责任和担当,一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特色示范党支部竞相涌现。

惠企先锋队与常州市天宁区20余家民营经济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省工信厅投资与技术改造处党支部协同相关领域专家为企业“问诊把脉”开出高质量发展“药方”。省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党员干部对江苏老三集团进行法律政策辅导,助力企业用好用足外贸政策,推动企业出口恢复、增长。

助农先锋队与滨海县2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省政府扶贫办综合处党支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扶贫项目,通过研究“点”上情况推动“面”上问题的解决。团省委机关第四党支部通过创业青年和困难农户难题共解等手段,帮助结对村谋划产业发展思路。

“通过为期一年的培训和实践,党建工作活起来了。”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征研一处党支部书记田艳丽说,支部将把创先争优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支部建设的持久动力,以本次争创为起点,充分发挥党史工作部门职能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