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怒赞!国家级表彰中的90后们
2020-09-08 11:5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 9 月 8 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共和国以最高规格向抗疫战士致敬!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人民警察、快递小哥、新闻记者、志愿者 …… 在这场万众一心的全民抗疫中,我们见证了太多了不起的英雄故事,其中不乏一批 90 后抗疫者。在疫情蔓延之际,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扛起责任和担当。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孙兰兰 摄

李娟娟、甘如意、涂可蔼正是这样的三位 90 后,获得 "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他们第一时间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讲述了自己的感悟,并寄语 90 后同龄人:相信自己,相信 90 后未来会大放异彩。

江苏队 " 小可爱 " 李娟娟:我就是个平凡的小护士

李娟娟 29 岁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第三批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

△李娟娟 资料图片

" 以前觉得自己这辈子可能就碌碌无为。" 李娟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但这一次深切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被病人、被国家需要,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

在武汉的 71 天里,李娟娟有一个外号是 " 江苏队小可爱 "。这个俏皮的外号有着神奇功效,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里许多患者带来了欢乐,他们视李娟娟如亲人,让他们重拾希望。

此次国家级抗疫表彰,90 后的李娟娟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尽管年龄小,李娟娟已经是一名有着 7 年工作经验、8 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武汉,她每天配药、打针,还要为病人吸痰、翻身、拍背、清理排泄物 …… 拉氧气罐、收拾医疗废物等勤杂工作,她也主动承担下来。

在武汉所做的一切,李娟娟觉得是自己作为护士应尽的责任。没想到自己会获得这些荣誉,她觉得自己就是个平凡的小护士,做了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 江苏去了 2800 多名医护人员,我只是其中一个。"

300 公里逆行女孩甘如意:总有一种担当不负青春

甘如意 24 岁

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技士

△ 9 月 8 日,甘如意佩戴大红花,前往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 武汉疫情能够如此快速稳定,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付出的结果。" 甘如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尽管自己今天作为代表接受国家级表彰,但她只是一个代表,全国还有许多奉献付出的抗疫工作者,也值得被铭记。

武汉封城后,原本已经回到荆州老家休假的她,毅然重返武汉。1 月 31 日,她从湖北公安县老家骑着自行车,搭乘顺风车,辗转四天三夜,300 公里,终于赶回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 过了这么久,我经常会回忆起 2 月初骑车赶路的场景,紧张又坚定。" 甘如意说。

9 月 1 日,武汉电视台邀请她去给小学生上课。看着坐在底下的小学生,甘如意回忆起自己小学时的课堂," 思想品德老师给讲了很多故事,故事教我们要有责任感,我想我当初决定骑车回武汉,内心深处一定想到了这些故事。"

因此,甘如意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更多学生内心深处种下责任与担当的种子,激励他们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 90 后同龄人,甘如意说,相信未来 90 后一定会大放异彩。

坚强民警涂可蔼:这份荣誉属于每一名武汉公安

涂可蔼 28 岁

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警

△涂可蔼在汉口火车站执勤,为武汉市民提供疏导服务。

9 月 8 日上午,身着一袭笔挺警服的涂可蔼有些激动," 这是我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进人民大会堂,我要以最好的状态展示出 '90 后 ' 和武汉公安状态。"

在涂可蔼看来,2020 年初的 " 武汉保卫战 " 中,涌现出了很多 "90 后 ",甚至 "00 后 ",他们用自己的事迹传递出了许多直抵人心的力量,扛起了时代赋予新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2020 年元旦,涂可蔼率先请战进入华南海鲜市场执行封闭任务,1 月 5 日,他被确诊为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1 月 16 日,涂可蔼痊愈,回恩施老家过年。但随后武汉疫情蔓延,他便逆行武汉。

回到武汉,涂可蔼作为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青年民警突击队的一员,重返离感染患者最近的战 " 疫 " 一线。

" 这样崇高的荣誉,我从未想过,距离要求,我做得远远不够。" 涂可蔼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只是数万名武汉青年警察中的一员,做了他认为应该做、必须做的事。" 武汉保卫战里,有太多日夜奋战在一线,不辞劳苦的青年干警,这份荣誉属于武汉公安的每一个人。"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孙兰兰 侯天卉 熊平平

标签:武汉;如意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