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8条线路,15000列 中欧班列“江苏号”驶入快车道
2020-08-31 1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周永金)8月31日上午,江苏省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后简称省班列公司)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副省长费高云出席并为省班列公司揭牌。新江苏从会上获悉,1992年12月连云港率先开出首列国际货运班列以来,江苏省中欧班列已开通至欧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区18条线路,覆盖欧洲17国20多个城市、中亚5国近50个城市、东南亚3个城市,累计开行1万5千列。

▲成立大会现场

省班列公司通过整合南京、徐州、苏州、连云港四市有关班列公司资产,并引入央企资本组建而成。其中,省海企集团出资占比51%,市级出资占比36%,央企出资占比13%。作为投资主体多元的国有全资公司,省班列公司纳入省海企集团管控体系,接受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

▲成立大会现场

“截至8月28日,全省今年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016列,同比增长60%。省班列公司的正式成立,是江苏国际班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和新起点。”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董事长黄宏亮说。

8月28日,省班列公司顺利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正式落户南京江北新区,提前实现了在三季度完成组建工作的既定目标。公司成立后将发挥区位优势,着力培育发展有班列开行基础的南京、徐州、苏州、连云港市的班列运行,统筹优化点对点直达班列开行和集散型公交化班列运行,提高运行效益。

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总裁杨笠介绍,通过调整布局,夯实基础,优化提升,省班列公司努力构建一体化运营、境内外联动、供应链服务体系、体现江苏特色和国际化通道功能“五大优势”。依托国际货运班列线路搭建贸易促进平台,加速全球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在江苏聚集运用和转化。多渠道搭建班列进口商品展示、体验、销售中心,延伸中欧班列商品物流供应链。

▲签约仪式

据悉,组建省班列公司旨在通过搭建省级平台,充分发挥大型央企和省属外贸企业集团回程货源组织优势,形成省市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开行质量,稳固江苏省中欧班列通道,服务各地产业集聚发展。

下一步,省班列公司将紧紧围绕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蓝图,按照市场化、智能化、平台化、可持续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班列公司发展的总体规划、资源整合、内外联动、统筹推进,进一步加快境内外系统布局、线路优化拓展、回程货源组织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营国际物流通道,努力打造一流的国际货运班列品牌。

(图片:范洋洋、王路石)

标签:班列;江苏省;班列公司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