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内外乡贤为江苏发展倾情打call
2019-05-20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可 于丹丹  
1
听新闻

  锦绣江苏,再次相约。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5月20日在南京开幕。18日和19日,参会的海内外嘉宾也陆续抵达南京,他们风尘仆仆,对记者直抒情怀,既表达对江苏发展新成就的赞许,更直抒对江苏更上层楼的期盼和建议。

  张可 于丹丹

  李昌钰:要给孩子们做演讲,辛苦并快乐着

  虽然舟车劳顿,但世界级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依旧神采奕奕,“这次的安排我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我好几场演讲都是给孩子安排的。”李昌钰说,孩子就是国家的希望!

  李昌钰说,他几乎每年都会回到江苏,几乎每一次都能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变化。他的家乡如皋建立的全球首家刑侦科学类博物馆——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那里收藏了他毕生研究的刑侦科学成果,他说,这里将来应该是一个鉴识科学知识普及教育、刑侦技术及设备研究的综合体。“江苏是综合实力大省,GDP也是全国领先,希望未来在科技领域也能取得更大进步。”李昌钰说,未来就是科技竞争,一定要培养出在科技方面能够引领世界的人才。

  谢亿民:把自己毕生所学运用到家乡的建设中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谢亿民是常州人。多年旅居海外后,近年来他回到家乡创业。

  谢亿民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是做建筑结构设计方面的,在包括南京江北新区在内的江苏多个地方都有项目。谢亿民发明的“渐进结构优化法”正在为世界上很多设计师使用,例如卡塔尔国际会展中心、上海喜玛拉雅酒店等。谢亿民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自己和团队的技术能够运用到家乡的建设中,作出一名江苏人应有的贡献。

  唐英年:创新将为家乡发展带来新成就

  祖籍无锡的全国政协常委、半岛针织有限公司主席、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重回家乡最大的感受是生态环境的改善。在南京参会期间,他注意到城市里绿地多了、河道清了。

  “江苏在各个方面做得非常卓越,因为江苏在过去几十年一直发展得非常非常好,我作为江苏的老乡,非常高兴!”对于家乡的发展,唐英年也有自己的思考。“创新是全社会向前发展的一大要素,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个人自我的提升,都离不开创新。我相信南京乃至全省,在生物医药等科技领域、文创等方面,都能通过创新取得新成就。”

  张翔:关键要用好高等教育资源,创造宽容氛围

  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同样谈到了“创新”。张翔表示,南京的创新创业之路,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创新名城的发展最关键的是要利用好高等学校的资源,“南京的高教资源是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张翔认为,从高教资源来说,像香港、深圳这些城市也要向南京学习。

  张翔说,创新城市需要营造一种凝聚人才的氛围,“尤其是要给创新人才创造好的氛围。”作为一名老南京,张翔对南京包容的文化氛围,温和而朴实的民风印象深刻,他认为这种文化和民风是创新城市必备的条件。

  常晖:南京是记录我青春岁月的城市

  一踏上南京这片土地,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欧洲华语播客、SINOPRESS总编常晖女士就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虽然她是常州人,但是南京对于她,有特殊的意义和特别的缘分。“我17岁就来到南京大学念书,本科、研究生、留校任教都是在南京,南京有我最美的回忆,是记录我青春岁月的城市。”连入住的金陵饭店,也勾起了她满满的回忆。常晖说,她是第二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这次活动安排得有张有弛,节奏把握得很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