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的嘉宾昨日抵宁,开启“寻美”之旅
山水城林,南京如此眉清目秀!
2019-05-20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媛园 贾晓宁 石小磊  
1
听新闻

  千年积淀,古都新韵。5月19日,来自海内外的江苏发展大会嘉宾踏上家乡的土地,沉浸在兴奋喜悦中。下午,大会为嘉宾安排了台城-玄武湖、科举博物馆-老门东和牛首山等3条考察线路,一览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南京城。嘉宾们由衷地赞美南京,记者一路进行了跟踪采访。记者 徐媛园 贾晓宁 石小磊

  线路一:台城-玄武湖

  山水城林,南京之美美在“城”

  东眺钟山,虎踞龙蟠;北赏玄武,烟波浩淼;南观九华,塔影婆娑;西览鸡鸣,黄墙青瓦。台城,不仅是金粉之地的“遗迹”之一,更是欣赏南京山水城林的最佳观光地。“玄武湖的水比我印象中更清了,南京城真是眉清目秀!”沿着斑驳的台阶拾级而上,来自海外的嘉宾们不住地赞叹。

  “我和我先生上一次来南京还是20年前,太令人震惊了!”法国LHX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许俐群和她的法国丈夫在人群中特别令人瞩目,尤其是这位欧洲人一路上不停地举起手机,拍城墙、拍天空、拍这一片湖光山色。“刚刚听到讲解,说这段城墙是世界上保护得最完好的古城墙之一,我先生就说,以后还要再来南京,在这里生活太舒服了!”她对记者说道,出国31年了,因为从事金融行业,过去回国来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但是近3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更加开放地拥抱世界,她也希望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做些事。“我是无锡人,明天晚上还会回到无锡,参加锡商大会,希望能在中法、中欧金融和贸易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从台城到玄武湖,美景让人目不暇接。经过梁洲时,左侧帆船造型的南京站吸引了不少嘉宾关注,“这个公园门票收多少钱?”当听说玄武湖公园多年前就已经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后,一车的嘉宾不断感慨,这样才是让人民享受到发展的好处了。

  《欧洲侨报》社长高进离开家乡淮安有30年了,走过全球许多地方。徜徉在玄武湖畔,他一路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光一个玄武湖就可以挖掘多少故事。我们如何用外国人能听懂的话讲好家乡故事?推动江苏的文化走出去?”高进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他也希望能在家乡文化事业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巧夺天工,南京之美在“创新”

  家乡变化对游子们有着更深的意味,不少嘉宾向记者表示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家乡召唤,他们定会热情回应,汇聚智力、整合资源、发展产业,回报家乡。

  线路二:科举博物馆-老门东

  天下文枢,南京之美美在“文”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南京的老城南,总是会让人感受到人文古都的气息。“天下文枢”四个字,写尽江南的人文荟萃。

  中非民间商会坦桑尼亚会长丁贤是第一次来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昨天下午在参观老门东和科举博物馆时,他不时拍照留念,对于科举博物馆里展示的江南贡院明清时代各种考试流程、选拔人才的方式,丁贤都非常感兴趣。“回去我要告诉自己的孩子,我们祖先在古代培养选拔人才的方式很先进,已经非常公平公开。”两年多前,科举博物馆经过改建扩建,规模扩大,面貌一新,博物馆里黑瓦白墙的典型江南风格建筑,也让旅居海外多年的丁贤十分亲切。他表示,从南京的旅游景点,就能看出南京这座城市的发展,不仅规范而且有着强大的推动力。而在老门东参观时,南京非遗民俗如秦淮灯彩的制作,以及陶笛等传统乐器的表演和展示,也让丁贤无比沉醉。

  美国新世界传媒集团董事长、华盛顿江苏商会会长倪涛,用他的话说,虽然一路是走马观花,但景点的格局,建筑的水平,都有很高的水准。老门东的青条石街道,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出,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更多了历史的厚重感。“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应该有属于自己文化特色的景点,而从景点的发展来看,南京未来是有潜力追赶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的。”

  线路三: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巧夺天工,南京之美在“创新”

  一别经年,归来惊艳。当天参观牛首山路线的嘉宾格外开心,一路拍个不停。

  “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以供奉佛教界至高圣物——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为核心文化内涵,围绕‘补天阙、藏地宫、现双塔’创意策划,修复了山体生态,恢复了牛首双阙……”“牛首山上佛窟寺还在吗?”一路上,嘉宾们除了拍摄沿途的风景,还不停地向车内工作人员提问。

  盘山而上,看到佛顶宫,嘉宾们纷纷感叹,这里的设计真是巧夺天工。这里不仅将当时的建筑制式复原得很好,还加入了很多现代的元素,无论是木制栏杆的无障碍通道,还是残疾人升降梯,都看出设计的用心,并与古典建筑融合得很好。

  “太震撼了,”河南江苏商会党委副书记、南方日晟(河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立群是江苏泰州人,在外几十年,乡音未改,“每次回来都为家乡感到骄傲。”“我觉得江苏发展大会是非常好的平台,加深了乡情共鸣,让我们更好地为家乡做出一些事情。”北京云漾科技董事长唐崇兴是常州人,他为常州招商引资提供了不少资源,并与常州大学开展了合作。不少嘉宾表示,南京之行不仅是嘉宾们重新认识家乡的最好方式,也是寻找新技术、新项目的好机会。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