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拿大中国商会团体联盟主席王海澄:让“苏商”风范闪耀海外
2019-05-20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海澄,江苏南京人,加拿大中国商会团体联盟主席、加拿大大中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

  “再忙,我都要回来参加发展大会!”受邀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时,王海澄说道。他身兼数职,不仅是世界华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加拿大江苏总商会会长,还是加拿大中国商会团体联盟执行主席,该联盟是由在加拿大25个中国省级华商会联合组成的最大的公益性华人商会组织。

  把“中国元素”带到加拿大

  上世纪90年代初,王海澄和大多数“出海”经商的人一样,也是从国际贸易起步。但他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模式下外贸拓展空间越来越有限。于是他决定转行,卖掉传统物流货仓,撤并经营团队,把精力与财力集中投向房产开发。最终,他成为加拿大最早的中国大陆背景华人一级开发商,改变了当时大多数华人只能在国外经营餐厅、便利店或零售批发等“小生意”的状况。

  此后十多年里,一幢幢由王海澄团队开发的公寓、别墅、养老院、商业综合体等在加拿大相继崛起。加拿大第一条以中国人名命名的大街“中山大道”、第一个以中国省份命名的住宅区“江苏村”,都是王海澄及其团队的杰作。他们开发打造的大型华侨专题养老院,已经为1000多名早期移民的老龄侨胞提供了拥有汉语言环境、中式颐养服务、中餐菜系的养老条件。“我计划把这种定位主城区、公寓式养老社区复制到南京来,为希望落叶归根的家乡华侨提供一个中西结合式的‘家’。”王海澄说。

  王海澄告诉记者,正努力将国内“特色小镇”概念嫁接到加拿大,计划联合在加拿大的苏商在多伦多打造中国特色小镇,并将其发展成海外最大的中国社区。

  把资金人才带回家乡

  今年3月,一场以“加拿大江苏总商会十八周年庆典暨家乡新春团拜会”为主题的海外侨商大型活动在南京举办,一批加拿大江苏总商会会员企业对家乡投资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虽然身在海外,但王海澄一直不忘对家乡的投资和建设,经常组团带领海外商会会员企业回乡考察项目。“加起来我一年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国内,有一年频繁往返,留下近百张机票。”王海澄说,18年来加拿大江苏总商会会员企业回乡投资规模已达50多亿元,投资项目涉及金融、科技、新材料、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并已有多家企业IPO成功,累计推动数百位侨胞、留学生回乡创业。他带领会员众筹并购的加拿大多伦多航空学院,正为中加两国的航空企业培训紧缺的商用飞行员等人才。

  “作为海外华侨,要牢记对祖国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苏商,要不忘对家乡的责任与担当。”王海澄在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此次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他将代表加拿大江苏总商会向全球苏商送上一份“大礼”——《苏商互动服务承诺书》,承诺为前往加拿大投资的全球苏商提供咨询、对接等一系列服务。

  让“南京伤痛”变成“世界记忆”

  王海澄在奋战商海的同时,还热心从事公益性事业。其中就包括推动加拿大多个省市立法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

  王海澄和在加拿大的南京同乡便当起了向加拿大社会宣传亚洲二战历史真相的“志愿者”,每年举办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公祭大型集会和南京大屠杀史料、文物图片展等,还于2017年7月率先向全球海外华社团体发出公开倡议:2017年12月13日,在世界各地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现场同步举行公众祭奠活动。此项倡议获得全球五大洲共433个侨团的响应,海外参与公祭活动人数超过万人。

  如今,在安大略省公立学校的教科书中,有10多项课程增添了亚洲二战相关内容,中国抗战与南京大屠杀相关图片展从在社区小规模举办,拓展到进入市政府大厅、省议会大堂进行大型公展,近万名华人华侨筹建的首座海外“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也已于2018年底在加拿大落成。

  “目前,我们正推动在加拿大全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的动议,并筹建海外首个‘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王海澄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春裕

标签:中国元素;加拿大;王海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