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制造行业 问道榜样力量 | 海鸥:小领域大作为,走出去创造“新机遇”
2018-08-01 21:3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许海燕  
1
听新闻

  波兰国营石油公司Plock联合循环电站项目由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负责总承包和冷却塔设备采购,在电站项目的数千个设备中,海鸥冷却塔是该项目中唯一的“中国制造”。2017年11月,电厂冷却塔设备全部安装调试结束,获得国外客户的好评。

图为波兰国营石油公司Plock联合循环电站项目上的海鸥冷却塔。图片由江苏海鸥冷却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在江苏海鸥冷却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鸥”)的展厅,记者发现,像波兰电站这样的经典案例比比皆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都是海鸥的合作伙伴,海鸥的国际朋友圈也非常高端:西门子、艾克森美孚、拜耳、林德、丸红、三菱化学……目前,海鸥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最终客户多为世界五百强企业。

  海鸥股份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冷却塔研发制造的企业。根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冷却设备分会的统计,自2012年统计冷却塔数据以来,国内机力通风冷却塔厂商中,海鸥股份产销量一直排名第一。2017年1月,海鸥股份被工信部评为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海鸥是如何一步步攀上顶峰的?“通过20多年的努力成为国内行业冠军,一步步走向全球,这主要得益于最关键的两点——创新和‘走出去’。”该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吴祝平透露了企业崛起的“秘密”。

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吴祝平

  “首先就是通过持续创新,紧抓市场。坦率说,冷却塔是个细分行业,海鸥如果不是深耕这个领域并持续创新,可能早就被市场淘汰了。”吴祝平说。

  创新是海鸥发展的源动力。吴祝平是最早从事冷却塔研究的专家之一,在海鸥股份成立时,就确立了以研发为产品的支撑点,海鸥股份目前设有江苏省超大型高效节能冷却塔工程技术中心,拥有多名各类技术人才。

  创新到底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吴祝平举例说,冷却塔在冷热交换冷却的过程中,会带来大量水份蒸发,所以,对冷却塔来说,水的消耗量多少是很重要的指标之一。为了提升冷却塔的节水率,海鸥进行了深入研究,在神华宁煤项目中的JXY型节水冷却塔成功取代了国外产品。

图为神华宁煤项目上的海鸥冷却塔,图片由江苏海鸥冷却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神华宁煤项目是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项目很重要的一个要求就是节水,神华宁煤一期项目选择了美国公司的冷却塔,到二期的时候,海鸥冷却塔以19%的节水率成功取代国外产品。”谈起海鸥冷却塔的节水率,吴祝平充满自豪,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海鸥冷却塔一年的节水量预期达到164.2万吨,按照黄河1000立方/每秒年均流量计,相当于27分钟的黄河径流水量。

  海鸥在神华宁煤项目中取得了成功,但海鸥人并没有止步不前,围绕节水,海鸥研发出更多型号的冷却塔,从节水率19%的A型冷却塔到节水率高达50%的D型冷却塔,目前,海鸥研发的冷却塔节水指标水平在全球冷却塔行业内处于前列。

  通过持续创新,海鸥站到了国内市场的前列。在此基础上,为了抢占国际市场,海鸥人开始谋划“走出去”,而这一步,让海鸥“拥抱”了扑面而来的新机遇。

  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海鸥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布局,当年就在马来西亚设立了第一家子公司——海鸥亚太公司,走出了迈入国际市场的第一步。此后,海鸥控股台湾太丞公司、参股马来西亚TCT公司、成立海鸥亚太泰国分公司,目前海鸥正在办理成立印尼子公司、美国子公司的手续。

  2015年海鸥签订马来西亚国家石油项目,其后海鸥公司紧跟国家政策,陆续签订一系列代表性项目。2015年,德国西门子签约建设埃及Beni Suef电站项目,该电站是全球最大的燃气电站之一,电站需要配备冷却塔,西门子对外招标,海鸥冷却塔力压全球同行,被西门子选中!“我们为埃及电站提供64台玻璃钢结构冷却塔,合同金额达到800多万欧元。”吴祝平自豪地说,埃及项目的成功标志着公司的技术能力、产品质量和项目执行能力得到西门子的认可,为公司进入全球电力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冷却塔虽然行业不大,但全球市场却非常广阔,深耕其中同样可以有“大作为”。吴祝平说,“将海鸥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是我们未来的目标,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海鸥将提升企业管理水准、员工素质,通过推进产品走出去,将中国品牌打向国际市场,使中国海鸥成为全球海鸥。

  专家点评:

  海鸥的成功,在于牢牢抓住了自主创新和全球化这两个关键要素,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让海鸥有了走出去的勇气和底气;全球化让海鸥找到了巨大的市场,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合作,建立了广阔的世界顶级朋友圈。

  多年来,海鸥聚焦冷却塔这一细分领域持续发力,成为行业内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冷却塔虽然是“小领域”,但通过参与全球化竞争也能做出“大文章”。专业化聚焦和全球化视野是培育单项冠军不可或缺的两大优秀品质,是推动中国民族品牌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法宝。

  (省社科院社会政策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王树华)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欢迎加入我们的“369伙伴群”,

  投资、理财、点题、发问……

  专业小编期待您的加入!

  qq群号👉👉209575056

  欢迎转发 转发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标签:海鸥;冷却塔;副研究员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