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12个设区市、66个县(市、区)获督查激励 奖奖奖,力促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18-06-21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前不久,为放大督查激励效应,建立符合我省发展实际的督查激励机制,我省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12个设区市、66个县(市、区)进行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2项奖励支持措施。

  “奖钱、奖地、奖项目、奖政策”,“含金量”高成此次激励的最大亮点,干得好的地方不仅收获荣誉,更能收获实实在在的奖励,获得要素、项目、政策等多方面支持。省政府督查室主任崔巍表示,“通过奖励,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强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督查激励导向,切实调动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当天,记者就奖励措施的落实等采访省政府六部门相关负责人。

  记者:江苏是制造大省,如何通过激励促进制造业创新转型?

  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周毅彪: 聚力创新,激励措施需要制度保障。为规范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激励工作,省经信委研究制定《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激励措施实施办法》,明确入选地区在申报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智能工厂(车间)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并给予资金倾斜。经严格评选,无锡市获国家表彰,南京等4设区市及江阴等8县(市、区)获省政府表彰。

  进行政策导向激励的关键在于“强落实”。5月,工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布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工作指南的通知》,要求“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内的优势企业、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的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省经信委积极组织项目申报,推荐无锡9个项目上报工信部,占全省八分之一,更好发挥以点带面、率先示范作用,引导制造转型,助力制造强省建设。

  记者:激励工作离不开“真金白银”。如何发挥激励资金的引导作用?

  省财政厅巡视员李载林:在财政管理方面,省财政厅制定2017年度财政重点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对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预算公开、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突出的宿迁、溧阳等地,给予奖励资金1000万元;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经综合考评,对南京等5个设区市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给予300万元就业补助资金。对宜兴等10个在全省位居前列的县(市、区)给予120万元的激励支持;在扶贫开发方面,对处于扶贫“第一方阵”的沭阳县、响水县、灌南县、睢宁县各奖励1500万元,对扶贫工作总体情况较好的丰县、淮阴区、泗阳县、泗洪县,各奖励1000万元;在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方面,每年遴选一批省级试点项目,给予一定费用补贴和奖补资金。

  记者: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在着力创新驱动方面,有哪些激励“硬举措”?

  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省科技厅对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科技创新40条政策”成效明显的南京、常熟、海安,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重大平台载体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推动创新政策在常熟、海安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县域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南京、南通等设区市的7家国家高新区,进行奖励补助,优先支持其依法依规调整区域范围,优先保障重大创新项目合理用地需求,优先布局建设“江苏省人工智能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江苏省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对推进双创政策落地、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成效明显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泰州等5个设区市,按因素法给予300万元-1000万元不等的奖励,在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等科技载体认定上给予倾斜。

  记者:如何通过激励政策,推动内贸流通和对外贸易实现新跨越?

  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激励措施“含金量”高,省商务厅“优中选优”,对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和实体零售创新转型,以及落实外经贸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成效明显的南京、徐州,在商务发展扶持政策上给予倾斜,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试点,优先安排省级试点。

  在内贸流通扶持上,推荐南京、徐州参加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评审、认定为城乡高效配送省级试点城市等;在外经贸发展政策上,争取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由南京江北新区扩大到南京全市范围、认定淮海文化科技产业园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等。

  开发区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主力军。为让“主力军”作用更明显,省商务厅对推进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成效明显的徐州、盐城,优先支持其区域内的徐州云龙经济开发区、射阳港经济开发区设立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记者:如何通过对国土资源的保护保障,主动服务经济民生的高质量发展?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祖耀升:省国土厅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成绩优异的无锡、常熟等地,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其中每个设区市奖励用地计划指标1200亩,每个县(市、区)奖励用地计划指标500亩。

  总的来看,入选地区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土地利用计划执行、节约集约用地情况和依法依规用地水平等方面的典型性和示范性较强,是我省完成国土资源保护与保障任务的先进代表。

  着眼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深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落实中央要求,推进高质量保护,确保规划管控红线“守得住”,确保全省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22%以下;围绕江苏需求,推进高质量保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保得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推进高质量调控,确保资源配置效益“调得高”。

  记者:深化医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如何通过激励推动我省公立医院医改?

  省卫计委副主任李少冬: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纳入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给予激励支持的考核指标,要求我们确保做到“督查有抓手、考核有依据、激励有办法、结果有运用”。

  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2015年,中央财政给我省12个试点城市每个城市下发一次性补助2000万元。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2017年,省统筹中央补助资金3408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会同省财政厅依据通报表扬结果,对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县(市、区),每个县(市、区)给予资金奖励倾斜。

  记者 付 奇

标签:激励;发展;奖奖;创新;奖励;政策;成效;明显;给予;质量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