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学懂弄通做实在基层】旅游扶贫, 让青山绿水流金淌银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刚   2017-12-12 07:07:00
12月10日上午,一场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徐州市贾汪区大洞山风景区管理处才沃村举行,参会者除了有周边的许阳、才沃、龙门、鹿楼、小山子5个村村干部、党员代表,还特别邀请了数十位贫困户代表参加。

  12月10日上午,一场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徐州市贾汪区大洞山风景区管理处才沃村举行,参会者除了有周边的许阳、才沃、龙门、鹿楼、小山子5个村村干部、党员代表,还特别邀请了数十位贫困户代表参加。

  主讲人是管理处党工委副书记、处长高飞。“十九大报告把精准扶贫提升到了新高度,要求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宣讲后高飞和村民坐到一张板凳上,交流百姓最为关注的脱贫诉求。龙门村党员朱宗良对脱贫信心不足,他说,以前村里也种植过核桃,但不到3年核桃树就被村民拔个精光。才沃村党员王学伟立刻说,那时村民只知种不知销,说到底还是没有整体思维。若想靠山吃山、靠景吃景,既要多一点“小处着眼”,还要加一分“大扶贫格局”。

  大洞山风景区有1.7万亩桃林,旅游资源占全区七成以上,尤其是桃树的修剪条和更新木,为旅游产品开发提供了丰富资源。目前景区内尚有贫困户449户,贫困人口1170多人,绝大部分为微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人口。景区管理处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模式,投身精准扶贫,集体出资购买小型机械,包教包会愿意制作旅游产品的农户,把集中生产和分散经营紧密结合,合作社最后统购统销。在初步掌握了手串、挂件等的制作技艺之后,有经验的农户又尝试制作销售桃木梳子、桃木刀、桃木剑等工艺品。

  正在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贾汪区,目前有一个“航母型”项目正式落户——景区和希望集团、华融中财合作,由两单位投资50亿元建设花舞人间生态旅游度假区,预计18个月内便完成建设周期。届时,本地直接用工预计将超过500人,有望帮助景区内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就业脱贫。

  高飞代表景区管理处承诺,将5个村的整体脱贫,作为管理处明年首要任务。景区的发展就是让青山绿水流金淌银,让农民享受到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本报记者 李刚

  本报通讯员 刘伟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