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学懂 弄通 做实在基层】“佳壹度”,支招高校党建创新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李刚   2017-11-22 07:07:00
11月18日,江苏师范大学“佳壹度党建创新空间”互动微信墙上,不断跳跃着基层党组织的提问,党建专家负责给每个支部“把脉问诊开药方”。十九大之后,这种场景在江苏师大每周都会出现。

  “我们学院有9个专业,如何将党建融入专业?”

  “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立足学生身份,如何成为自觉坚守?”

  18日,江苏师范大学“佳壹度党建创新空间”互动微信墙上,不断跳跃着基层党组织的提问,党建专家负责给每个支部“把脉问诊开药方”。十九大之后,这种场景在江苏师大每周都会出现。

  “佳壹度”党建专家张玉勤说,像他这样参加周末义务“会诊”的专家有20多人。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江苏师范大学得到切实贯彻。

  在江苏师大,基层党支部也曾长期面临“四缺”难题:党员教育缺抓手、党员服务缺载体、作用发挥缺平台、支部建设缺动力。校党委书记华桂宏认为,党建工作要创新,以创新和改革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佳壹度党建创新空间”应运而生。

  把“孵化器”专业理念植入党建,这是新鲜事。创新空间的名字很有新意,所谓“佳壹度”,有几层意思,即对普通群众实现0℃+1℃党建破冰启蒙、对创新党建项目37℃+1℃破壳孵化、对学校党建氛围99℃+1℃沸点加速。凭借“互联网思维”,江苏师范大学统筹着校内外信息、阵地、人才、项目、活动等各类党建资源。

  截至目前,“佳壹度”已孵化出一大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在文学院,通过“经典文化进中小学校园”,“‘周末绘本有约’——学生党员在行动”等活动,公益实践平台与基层党支部建设有机结合,同时兼顾学生成长与服务社会。在传媒与影视学院,“苏师传媒微党校”用新媒体、新形式传播党的理论,打造党员互动交流平台;在法学院,“公义铸魂”党性历练工程紧贴专业特色、依托法律援助中心,帮助社会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

  “我们将继续优化‘佳壹度党建创新空间’,努力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华桂宏说。

  本报记者 李刚 本报通讯员 李坤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