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我省实际利用外资 今年首现正增长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邵生余   2017-11-01 07:11:00

  我省实际利用外资 今年首现正增长

  前三季到账外资同比增7.2%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讯 10月30日,省商务厅发布消息,1—9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95亿美元,同比增长7.2%,首次实现今年以来的同比正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顶住外部环境的巨大压力,进一步加强综合性政策支持,减少准入限制简化设立程序,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外资呈现新特点。

  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成效显著。1—9月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8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45.4%。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8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智能电网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73.5%、72%和49.1%。德淮半导体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专注影像传感器及应用的一体化制造的集成电路芯片公司,总投资3900万美元,2月扩大投资规模后总投资、协议外资分别增至17.5亿美元、7.3亿美元。

  1-9月,全省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3.7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42.9%。其中,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4.3亿美元。现代物流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79%、45.4%和33.7%。

  大项目增势明显,地区总部和研发机构快速增加。1-9月,全省新设及净增资1亿美元以上企业184家,同比增长54.6%。其中无锡万通投资、苏州华兴医疗科技、亿都奢华汽车(江苏)有限公司等8个新设项目总投资均超10亿美元;江苏淮澳融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等外资项目净增资10亿美元以上。同期,全省新认定1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新设32家外资独立法人研发机构。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引进197家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以及319家外资独立法人研发机构。

  今年以来,苹果苏州研发中心、英诺赛科(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恩耐斯特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高端外资研发机构落户我省。

  我省利用外资转型升级,外资企业增资踊跃,相比新的绿地投资项目,更有利于土地等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见效更快。1-9月全省外资企业增资扩股项目100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76个;协议外资增资133.3亿美元,同比增长41.6%,占全省协议外资总额的34.8%。

  1-9月我省新增合同外资382.7亿美元,同比增长36.8%;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23家,同比增长10.1%。这表明外商投资我省的信心明显增强。 (邵生余)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