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李兰女代表:在本职岗位锤炼“工匠”本色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陈明 贲腾   2017-11-01 07:08:00
“听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时,我带头鼓掌,为我们这些普通的产业工人能在普通的岗位上锻炼成‘工匠’感到自豪。”10月26日,十九大代表、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李兰女一返回工作岗位,就第一时间与同事们交谈分享出席十九大的所见、所闻、所感,将十九大精神带回岗位,将鼓舞与干劲传递给工友。

  “听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时,我带头鼓掌,为我们这些普通的产业工人能在普通的岗位上锻炼成‘工匠’感到自豪。”10月26日,十九大代表、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李兰女一返回工作岗位,就第一时间与同事们交谈分享出席十九大的所见、所闻、所感,将十九大精神带回岗位,将鼓舞与干劲传递给工友。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永均更是第一时间与她商量,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和上游合作单位党员,一同听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大家深入领会、迅速落实。

  “习总书记的报告,我已记不清读了多少遍,每一次研读都有新收获。”李兰女说,报告中提到,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对此,她深有感触,“就我们自身工作而言,也有很多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需要我们不畏挫折、克服困难,努力实现。”

  1999年,19岁的李兰女从南通纺织中专毕业进入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从事纺纱车间工艺员工作,一干就是近20年。李兰女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她撰写的十多篇技术论文,在全国专业期刊上发表。她和同事经过200多次试验和900多个数据论证,终于确定并推广了“改进工艺增加梳理提高成品制成率”的方案,提升了产品质量,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20万元以上……2013年5月,公司专门以她的名字命名设立了“李兰女棉纺工艺创新实验室”。

  “产品转型升级,需要我们不断技术革新,这也是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翻看李兰女在北京参会时所做的一大本笔记,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报告内容、交流心得,字里行间透出的是履职尽责,也是对产业工人未来发展的期待。李兰女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还需要与同事们一起攻关。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鼓励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让作为产业工人代表的李兰女深受鼓舞。“作为来自生产一线的党代表,就是要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践行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得更好。”从北京回来后,李兰女对今后的工艺创新和产品研发也有了更多的想法。她希望尝试更多方法,整合更多资源,寻求更多合力,让创新更加高效,让更多设想成为现实。

  “我们也深受感染,工作更有干劲了。”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车间运转主任马淑娟说,在十九大精神的感染激励下,大家更加坚定信心努力工作,通过不断学习扩大眼界、提高技能、创新实践,让产品更有竞争力,赢得更多客户信赖。 本报记者 陈明 贲腾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