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网红“川哥”带大学生“走进”十九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0-28 11:16:00
10月27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用一场“最不典型”的宣讲,与南航的师生们分享了首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个人体验。现场掌声与笑声交叠,大家跟着“川哥”以轻松愉悦的心情“走进”十九大。

   “9月10日,发生了一件大事:我的《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正式出版上市,上市24小时之后,在当当网全网销售排名第二名”“参加党代表通道,因为排在前面的党代表太过激动说得比较多,结果让我从第一批‘压轴’,变成了第二批打头出场”……

  昨天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用一场“最不典型”的宣讲,与南航的师生们分享了首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个人体验。现场掌声与笑声交叠,大家跟着“川哥”以轻松愉悦的心情“走进”十九大。

  十九大期间,徐川先后参与了不少重大活动,接受新华社、央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甚至BBC、今日印度、日本经济新闻等国际媒体的采访。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和新华社合作的视频《7分钟速览我们党的96年——网红为你说党史》,7分钟的视频上线后全网点击量达5600万次,流量高达一个亿。

  接受了这么多媒体的“大考”,徐川最强烈的感受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这种压力感在面对外媒的刁钻问题时尤为强烈。“比如说,有外媒问,你怎么看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我的回答是,这个世界上如果说还有哪个国家、哪个政党是真正持续不断地敢承诺、有规划并且圆梦的,你应该找不到第二个国家,找不到第二个政党。”说到此时,记者身后的一位老师情不自禁地喊了一声“好”,全场师生也报以热烈的掌声。

  徐川还披露了一些意味深长的细节,极大地满足了师生对盛会的关注。“很多参会领导平时只在电视上见到,在生活中很和蔼可亲,比如李强书记和代表合影的时候,会帮代表翻好代表证,正一下衣服;省纪委副书记王立平代表在参加党代表通道时,贴心地为同行的代表拉话筒。从这些小细节里,我感受到代表们优秀的自我修养。”

  作为青年代表,徐川选择从青年视角说大会。“青年人为什么要关注党代会?因为十九大报告中‘青年’是个高频词。尤其是报告最后部分用了一整段激励青年,足以说明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关注和热心。我们的报告不仅涉及未来三年五年的规划,还有未来三十年的规划,大家可以想象下,到本世纪中叶的时候,连80后也70岁了,十九大能受益的一个重要群体,正是90后、00后。”徐川说,下一步,他将用青年喜欢的表达方式和青年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还会借鉴社会反响中的精彩理解和热点,把十九大精神精准地传达给青年学生。

  “讲得特别真诚,特别真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主促进会支部主委杨莉莉在现场抑制不住满心的兴奋,不停地鼓掌。

  听完报告后,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钱梦烨说,作为年轻一代,我们享受了社会稳定、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我们也面临着就业、房价的压力。但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难题,就像十九大提出的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这不仅意味着新的政治考点,更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启。“我们这代人的奋斗已经不是平地起高楼,未来有更广阔的天地等着我们。”

  本报记者 郁芬 杨频萍

标签: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