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范剑军:古今交融“双面绣” 驱动小康“新天堂”
2020-10-30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二十七篇,敬请关注!

区人大代表、苏州市姑苏区沧浪新城党工委书记 范剑军

古人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1992年,范剑军来到苏州市沧浪区工作,见证了沧浪新城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

如今,在这片12.59平方公里土地上,一座座写字楼、住宅楼拔地而起,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资源一应俱全,新的城市形态带来浓浓的小康气息。

新城古城“双面绣”

一直以来,沧浪新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企业沟通,成立沧浪新城商会,为企业经营发展出谋划策,做好特色产业创新和古城有机更新的“双面绣”。

“古城保护重点在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无论是老旧厂房的提档升级改造,还是特色产业街区的打造,都是在保留‘城市记忆’的基础上,盘活现有载体和资源,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因地制宜为古城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范剑军介绍说,针对大批废旧的老旧厂区,在协助完成硬件设施改造的基础上,他积极引入文创龙头企业,激活产业增量。

围绕区委区政府产业布局需求,引入优质教育培训机构,重点打造教育产业聚集街区。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为了落实好惠企援企政策,范剑军协调推进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事宜,并结合“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建设,让辖区商业更有活力。

讲好运河“苏州故事”

观得到景,留得住情,运河遍传“苏州故事”。

沧浪新城紧临石湖、大运河以及护城河,辖区内有着丰富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遗存,既有距今一千多年历史的吴门桥,也有江南运河沿线仅存的古邮驿遗迹横塘驿站,还有展现当年运河人家生活风情的渔家村。

以此为契机,范剑军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产业文化魅力,其中,沧浪新城连续举办了三届“石湖串月”中秋民俗文化活动,并在今年的活动开幕式上,成立了姑苏运河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各方专家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与挖掘、大运河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大运河旅游目的地等方面进行文化资源调研,提高文旅软实力品牌。同时,借力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五市媒体成立的姑苏运河文化发布媒体共享平台,通过该平台共联共享,促进交流对话。

改善民生强福祉

沧浪新城辖区人口多、管理难度大,范剑军不断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力量,今年重点以“海棠蓝湾”区域党建工作站为平台,开展各类“先锋益企”行动,助力辖区产业经济复苏。

“全面小康要在共享上下工夫。我们依托‘亲水吴门’微信公众号,打造‘吴门共益’小程序,畅通志愿服务积分流转的实现路径,在改善民生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基层治理服务活动中来。”范剑军说,只有打通各方壁垒,实现资源和服务有效互通,做优做实“吴门红色共同体”,才能真正实现“宜人居”的小康生活和“乐投资”的营商环境。

这几年,沧浪新城通过“大工委”“大党委”实体化运作及机关支部挂钩制度,把群众的迫切需求及时收集,利用积分兑换参与活动,实现“积分众筹实事项目”“积分兑换个性化定制服务”等兑换方式,不断提升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口帮扶见真情

“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善,人们对物业服务的认识水平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2020年两会期间,范剑军围绕物业管理方面进行附议,与吴静娴等其他人大代表一起提出了“关于加强未成立业主大会的小区经营性收益管理的建议”,并给出了加快推动住宅小区业主大会成立、制定住宅小区经营性收益管理措施、加强执法监督等三条建议。

除了积极建言献策,范剑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联络优势,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2017年,在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难忘经历,让他和江口县从此结下了深厚缘分。来到沧浪新城工作以后,范剑军与班子成员一起,对口帮扶江口县太平镇,双方经常互派干部全面交流,深度融合,并结合各自独特的文旅资源、产业园、人才和项目优势开展合作。同时,围绕经济建设、城市管理、基层党建、文化发展、民生服务等方面进行交流,取长补短,推动双方共同发展,造福两地居民。

“可喜的是,2019年太平镇正式脱贫。未来,我还将继续扎根沧浪新城,携手太平镇,同步小康,奋力前行。”范剑军说道。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