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史春峰:发展“百草园” 偏向陡山行
2020-10-28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二十五篇,敬请关注!

县人大代表、淮安市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党总支书记 史春峰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起点环绕全村,沿线有‘桃李天泉、韩郢田园、前门山居’,中间有毛竹林、小南湖等自然景观区域,串联猕猴桃采摘园、百草园中草药基地等特色产业园,我们这里还有淮南新四军后勤基地、滑雪场等特色旅游项目……”走进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有一位“金牌导游”对全村的山水草木了如指掌,他就是史春峰。

陡山村作为4A级景区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多年来守着好山好水好资源,却留不住游客。4年前,这样的窘境让开发荒山早已尝到甜头的史春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以一句“带乡亲们致富”的誓言,史春峰毛遂自荐参加了村里的换届选举,从此开启“偏向陡山行”的经历。

上任伊始,史春峰就定下了“陡山村乡村旅游线路”的小康蓝图,让村民加入到三产发展的变革中来,共享农旅融合的红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农旅融合、扮靓村庄,必须把资源利用起来,让效益最大化。”曾有8年种植山核桃,并带动周边80多户村民一起致富的成功经验,史春峰对自己的计划颇有信心。

“紧盯小康蓝图,推进乡村振兴,就能抢占发展制高点。”史春峰说,通过逐步引导本地村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把全村90%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发展“百草园”产业,以猕猴桃、黄桃、瓜蒌、碧根果为主,集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组织村民赴浙江长兴、泰州祁巷等地学习乡村旅游经验,帮助大家开办农家乐、民宿和采摘园;创立陡山农旅发展公司,集中为农业产业园、金陵天泉湖公司派遣用工,共计216名村民登记就业;通过组建陡山村农产品协会,汇聚全镇20余种特色农产品统一销售……近年来,陡山村先后获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首批国家级“森林乡村”、省级“三星旅游区”等荣誉称号。

为了提升区域内的档次和品味,增强陡山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史春峰也常常变换身份:或是担当“造景师”,对一些自然肌里较好、错落有致的村庄,进行综合环境提升、文化元素植入、致富产业导入,充分利用美石、竹林等天然素材,让老村庄更有原汁原味的质感;或是担当“主播”,在首届“美丽乡村 桃醉陡山”天泉湖黄桃节上为本村直播带货,短短3个小时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黄桃2000余斤。

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人!群众有困难要尽量解决。村民华志远夫妻想扩大农家乐规模,因为父母都是残障人士,生活上捉襟见肘,一家人急在心头。史春峰得知后马上行动,村里免费提供户外广告牌,广泛吸引客源。“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游客爆满,月收入五六万元,日子真的越来越好过了!”华志远发自内心地说。

“作为人大代表,要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围绕加强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确保贫困群众能脱贫致富,史春峰提出过许多意见和建议。为了促进村庄变成景区,他提出了“乡村发展应该在充分融合地方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兼收旅游、高效农业富民渠道,积极培育时代新型农民,打造特色化、规模化产业链,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这一建议,为陡山村争取到上级支持,使全村得到了高层次、高标准的规划建设和改造。为了保护区域内的环境,他提出了“关于开展天泉湖上游地区‘小散乱’畜禽养殖场区集中整治行动的建议”,并引起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交办至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最终促成全县范围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整治行动,有效保护了水源地的安全。

“通过产业振兴乡村、环境治理护航,游客多了,农家乐住满了,乡村旅游业正在陡山生根发芽。”史春峰说,全面小康任重道远,接下来要带领村民们深度挖掘陡山村的“金字招牌”,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潜能。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