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薛凤英:扎根社区17年 铺就居民幸福路
2020-09-26 1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六篇,敬请关注!

常州新北区人大代表、三井街道兰翔社区党委书记薛凤英

她是江苏省优秀小巷总理,她所在社区的“五字网格”工作法入选2018年度常州市优秀社会工作法。2003年兰翔社区成立,薛凤英成为社区主任,从此扎根在这片土地,变成了社区居民们信任亲近的“丫头”“大姐”。

薛凤英说:“扎根兰翔的这些年,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这里的一切已经跟我有了血脉上的联系。血脉相融带来了社区工作的‘凝聚力’,只有付出爱心、细心和责任心,百姓才会认可你。什么是小康?作为一位人大代表、一位社区书记,我觉得让居民舒心、放心、安心,让他们觉得幸福,这就是小康。”

小区换新颜,居民笑了

兰翔新村是1988年建立的,里面住着的1万多居民都是随兰翔厂搬迁到常州的,情况复杂、低保户多、困难户多、残疾人多。面对这个脏、乱、差而又特别难管的老小区,没有物业愿意入驻,薛凤英首先提出了社区实施一体化建设的想法,尝试业主自治管理小区——物业管理、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三家共管共治。发展到今天,兰翔社区让居民当家做主共同治理小区,“绿地领养”、“义务巡逻”等工作也得到了居民们的理解和肯定。

整治小区不容易,建设小区更难。以前的兰翔新村道路坑坑洼洼,居民出行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晚上一片黑”。为了彻底改变小区面貌,薛凤英想办法、动脑筋,找各方支援帮助,在新北区区委区政府和街道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获得了近3000万元的小区整治改造经费。从此兰翔小区的道路平了,路灯亮了,草地也绿了,居民也笑了。

老有所乐,居民放心了

薛凤英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走遍小区,和路过的每一个居民打招呼。在日常走访中,她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心声要求,她的很多代表建议就是在这过程中形成的。兰翔小区的房屋由于建造年代久远,房屋质量差导致的房屋漏水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薛凤英将这一共性问题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很快便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亲自带队调研兰翔社区,把兰翔社区纳入老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计划,力保兰翔社区能够尽快的实现房屋全面外墙出新,解决房屋漏水问题,还百姓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缺席!我要让社区的老年人们共享幸福小康生活。”兰翔社区老年人居多,为更好地服务老年居民,薛凤英积极引进成立乐汇老居家养老服务驿站,为社区老人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充分满足老年人的生活便利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安全救助服务和精神慰藉服务等各方面需求。现在,有很多以前买房搬出去的老人又搬回了兰翔新村。

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作者,薛凤英事事以人大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居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社区居民、倾听社情民意,见证了社区由内而外、居民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开花的全面小康图景。

标签:
责编:陆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