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高志刚:强企助残 点亮一盏盏灯
2020-09-25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五篇,敬请关注!

江苏省人大代表、扬州灯泡集团董事长高志刚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扬州广陵,有这样一家企业,数十年来一直向社会招收残疾人,帮助他们就业,让他们有事做、有钱赚、有尊严地生活,靠着自立自强,脚步坚定的走上小康之路。

这家企业的当家人,就是江苏省人大代表、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扬州灯泡集团董事长高志刚。多年来,他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热心公益,用心用情助力扶贫帮困,带动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扬州灯泡集团原先是一家民政福利小厂。高志刚的父亲,全国首届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助残工作先进个人高仁林同志,带领全厂员工特别是一帮残疾员工,靠着艰苦奋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下了企业的基业。高志刚牢记父亲帮助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初心,接过了扶残助残的“接力棒”。历经近20年的发展壮大,如今企业年产氖灯已超过15亿只,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一。

众所周知,残疾人因为自身特殊情况,企业往往没有合适的岗位来安排他们。但是,在高志刚看来,企业发展要算成本,但扶残助残的传统一定要传承,企业做大做强后更应该帮助残疾人。高志刚坚持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更适合的工作岗位,先后吸纳和照顾超过300名残疾人就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自身价值。

在扬州灯泡集团,残疾员工享有稳定和不断上涨的收入和待遇,还全部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及大病救助。在残疾员工的工资分配上,坚持“上不封顶,下要保底”的原则,残疾员工的工作量达到健全人的 80%,就可以拿到完成任务奖,超过了还要另行奖励和表扬。高志刚还创造性地在企业内部建立了“残疾人协会”,帮助残疾人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张树民、胡玲红两口子是厂里的双职工,也是一对残疾夫妻,进厂都已超过20多年。2018年张树民因突发疾病住院,虽然有医保和大病统筹,但高昂的手术费用支出仍然让这个残疾人家庭倍感压力。高志刚第一时间将企业对残疾人医疗的补助金送至病床前,并积极联络相关专家制定手术方案,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也降低了他们因病致贫的风险。张树民逢人就夸,“厂里不仅让我们两口子就业,还在我生大病之时伸出援助之手。”今年病愈的张树民又积极申请回到工作岗位。

“让残疾人安心、舒心地工作。”这是高志刚常说的一句话。改制10多年来,企业困难再大,也从未辞退一名残疾职工。他采取“量体裁衣”方法,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比如,聋哑残疾的员工,就安排在流水线上工作;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就安排他们干力所能及的统计、打字、保管工作;智力有残障的员工,则从事一些简单的加工、清扫工作;一些组织能力强、工作熟练的残疾人,培养锻炼后能够成为技术骨干甚至走上领导岗位……

在关爱内部残疾员工的同时,高志刚也一直不忘关注社会助残公益事业。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企业定点设立了教育助学基金,帮助残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和更好的就业;在扬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企业设立了“仁林助残基金”,用于举办和资助扬州市社会助残项目;在广陵区慈善总会,常年捐赠百万慈善基金,帮扶贫困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解决生活困难……企业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助残公益和社会慈善活动,各类捐助累计款项近 3000 万元,用无私大爱为残疾人“点亮”了一片蓝天。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高志刚把解决残疾人群体的愁、难、盼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围绕关爱、关注残疾人群体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议案,包括优化残疾人社会保障、残疾人企业的用工及税收扶持、关注一户多残实现精准扶贫、重度残疾人就医优惠政策等等,事关残疾人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并利用各种平台和场合坚持不懈为残疾人呼吁和直言,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缺席。

高志刚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守着初心、凭着真心、怀着爱心,带领残疾人在奔小康上编织七彩之梦,走上“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幸福之路!

标签:
责编:陆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