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吴惠芳:乡村“新兵”见证小城奇迹
2020-09-21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现在离年底收官还剩100余天!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一篇,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永联村党委书记 吴惠芳

2005年,我结束25年的军旅生活,回到张家港永联村成为乡村治理上的“新兵”,从此一路见证了永联的飞速发展。如今的永联村,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小镇水乡、绿色工厂、现代农庄一应俱全,俨然一副现代化的小城样貌,而我也很荣幸参与到共建共治当中,成为推动永联发展的一分子。

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永联以工业兴村,永钢集团发展兴旺,但无农不稳,我认为,农村的根本产业不能丢。为了让村里的农业形成规模,呈现效益,我和村党委班子共同商议,决定将村民手中的8000亩耕地集中流转到村经济合作社,进行统一规划和经营,并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先后建成了4000亩的苗木基地、3000亩的粮食基地、400亩的果蔬花卉基地、100亩的特种水产养殖基地、500亩的江南农耕文化园。不仅如此,我们还打通种养殖、加工、餐饮美食、销售、旅游观光等环节,构建了农业产业链,实现了加工制作工厂化、餐饮美食特色化、销售配送标准化、观光体验产品化。

共建共享,带动村民齐就业

相比较领补助,通过自身的劳动获得报酬,村民会更有尊严。为此,永联村成立劳务公司,把村里年纪大、学历低的都吸收进来,以公司的名义承包了永钢集团以及周边企业的保洁、保安、保绿等工作,解决了1500多位村民的就业,让村民个个有工作。

而面对如今多元化的就业形势,永联村也要走出创新路。为鼓励村民自主创业,村里投资建设农民创业园,共建有8幢标准化厂房,按照每年每平方43元的租金租给村民。永联小镇也配套建设了三条街共320个门面店,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永联人优先租赁。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三条街的生意十分红火,村民经营收入不断增加,村集体每年的租金收入超1200万元。

提高素养,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让农民成市民,最重要的是要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为培养村民的文明素养,永联村设立“文明家庭奖”,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要求进行考核,每年拿出1000万元给予奖励。为了进一步发挥这个机制的作用,后又重新制定积分评比机制,对积分前十名的家庭授予“文明家庭标兵”,第十一到一百名的家庭授予“金质文明家庭奖”,其余没有扣分的家庭授予“银质文明家庭奖”。表扬先进、鞭策落后,以积分量化文明,培养村民的文明意识。这样的机制,弘扬家风的同时,也树立了道德模范,因为这样的机制推动,永联村的善行善举也越来越多,张家港道德模范层出不穷。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永联村第一时间在日本采购14万只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捐赠到湖北,随后永联村再次向湖北捐赠2000万元。

民主自治,让村民在社区生活中发声

村庄的文明建设,不仅要培养文明市民,更要转变为体现现代社会特性的公民。我们建立了“永联议事厅”。这里会定期进行民主议事,除了决策、建议,村民有了意见、诉求,也能在这里得到解决,让村民共同参与、公平决断,自己成为社区的主人。

1970年,一批来自各地的穷苦民众在长江边围垦建成了永联村。如今的永联村不仅坐拥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永钢集团,还建起了高层住宅小区、公园、图书馆、商业街,早已没有了过去的饱腹之忧,未来的永联,目标是实现每一个村民都能将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民主法治当作自觉行为践行,不仅要生活奔小康,精神文明也要实现小康。

标签:村民;小康社会;文明家庭
责编:拾冠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