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冬“断崖”降温 2小时南京降了10℃
今起“湿冷魔法”变“风寒效应”,未来一周江苏都没有雨水光临,气温回升缓慢
2021-11-08 0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出行的市民都穿上了厚衣和厚裤

寒潮凶猛来袭,它携带旺盛的降水云系一路呼风唤雨,并制造了“断崖式”大降温!立冬节气,真是特别应景!强冷空气影响江苏,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10到14℃。今天天气放晴,早晨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左右,苏南3~4℃,其它地区2℃左右,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霜或霜冻,加上5-6级以上的西北风呼啸,“风寒效应”明显,户外需要羽绒服秋裤“护体”。11日有弱冷空气补充南下,气温回升缓慢。不过,未来一周江苏都以晴好天气为主,没有雨水光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连海南都逃不过的寒潮有多强?

南京2小时降温10℃

这股寒潮号称下半年最强,影响范围之广,连海南都逃不掉。它的实力,昨天在江苏的您一定在哆嗦中“领教”了。

昨天上午9时40分,南京市气象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同时寒潮黄色预警也在生效中。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是“速冻”式的:南京10时还有19℃,12时已经降至9℃,两小时下降10℃!到15时,南京的气温只有6℃左右,伴随“冷冷的冰雨”,南京下午的体感温度普遍在2到3℃。

上午是秋天,下午时间列车就“快进”到了冬天。近期南京将以多云或晴的好天气为主。不过气象台专家建议大家今天按照冬天的标准穿衣服,毕竟一整天气温都在个位数。周二早上,受夜间晴空辐射降温影响,南京的最低气温下降至2℃左右,最高气温在13℃左右。

江苏的初雪什么时候来?

徐州飘冰粒子提前“入冬”

受寒潮影响,前天晚上,全国多地迎来明显降雪,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雪橙色预警。备受期待的“北京初雪”也如约而至,让南方的朋友在羡慕中“云赏雪”凑了个热闹。

昨天在徐州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冰粒和小雪。不过据@徐州气象介绍,这次不是典型降雪形势,漫天雪花洋洋洒洒的可能性比较小,下到地面温度高也存不住。等后期降雪典型的冷垫形势形成,水汽条件又不具备了。让大家别抱太大希望看到冬日里那种皑皑白雪。不过,根据徐州气象部门的监测,徐州7日有可能就正式入冬啦,比常年入冬时间稍微偏早,常年徐州入冬是在“双十一”前后。徐州也是江苏首个入冬的城市。

那么江苏的初雪什么时候来?江苏气象发布,江苏常年平均初雪日期为12月8日,其中最早的是11月18日(1997和2009年),最晚为12月28日(1983年)。

江苏近60年降雪资料分析表明,降雪日数常年平均数为9.5天,总体呈下降趋势,尤其是1990年之后,整体变少,且年际间的变化幅度明显变小。

这股冷空气后还会冷吗?

10-13日最低气温都在0~5℃之间

10月7日我们迎来立冬节气。民间认为立冬是冬天的开始,而有数据证明,立冬也是气温最容易暴跌的时节。这股寒潮过后,气温还会回暖吗?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此次寒潮过程结束后会有一些回暖,但幅度较小。未来10天至15天仍有冷空气活动,强度不及此次。

江苏省气象预计,本周中期,也就是11日前后又有弱冷空气补充南下,气温回升缓慢。目前看,10-13日,江苏的最低气温持续偏低,在0~5℃之间。近期在干冷气团控制下,江苏大部分的地区以晴天为主,昼夜温差也比较大。南京的最低气温在明天摸低2℃后,本周的工作日内也都维持在3到5℃之间;最高气温明天回升到10℃以上,近期将稳定在12到15℃之间。

冬天的脚步到哪里了?

南京立冬节气平均气温为11.2℃,立冬节气并不算是南京冬季的开始。南京“入冬”一般要到11月18日前后。

中国天气网梳理了1960年以来我国省会级城市入冬日期的年代际变化,发现21世纪10年代和20世纪60年代相比,绝大部分城市的冬天都来得更晚了,像是江南、华北等地平均入冬日期都推迟了5天及以上,如南京入冬推迟了7天,合肥甚至推迟了11天。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到晴,西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并逐渐减弱至4到5级阵风6级,2℃到9℃;明天晴到多云,偏西风4级左右,1℃到13℃;后天晴到多云,偏西风3到4级,5℃到14℃

标签:出行;入冬;南京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