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倾心描绘“六美集大美”精彩画卷 常熟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
2021-11-03 06: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包闻军 李仲勋 韩雷  
1
听新闻

记者 包闻军 李仲勋 韩雷

10月22日,2021常熟金秋经贸洽谈会成功揽下总投资713亿元的93个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生命健康、总部经济等,中国航空声学材料创新中心、中欧氢能创新研究院合作平台、西门子数字化赋能中心等一批新动能产业平台揭牌启动。同时,借助金洽会这个平台,常熟吹响了新一轮发展的集结号,邀请优秀企业家、投资人和创新创业人才成为“城市合伙人”,共同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

常熟自古便有“江南福地”的美誉,多年来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县市前列。今年年初,常熟全面启动“美丽常熟”建设,通过统筹推进空间美图、时尚美城、创新美业、清新美景、精品美游、文明美德建设,起手锻造“十四五”发展主轴主线。

“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常熟提出了‘绘就六美集大美精彩画卷,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的殷切期望,这既是苏州市委对‘美丽常熟’建设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未来常熟发展的高度期待。”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说,常熟亟需跳出县域思维,到更高平台上去对标找差、自我突破,在产业能级、城市能级、交通能级、创新能级上再上一个档次。

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核心是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常熟悄然布下“先手棋”。在构建集约高效的空间美图过程中,常熟综合考量区域特点、产业基础、城镇建设、人居环境、生态保护等因素,分别明确每个经济板块的开发强度、资源调配方案,配套利益补偿长效机制,形成了全市资源利用的“一图一表”,即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现状图、规划图,以及涉及的相关资源要素指标表。在当前土地资源供给日益趋紧的情况下,常熟这一前瞻性举措,旨在向存量要空间、要效益,有力推动城市发展模式由外延扩张走向内涵发展。

昆承湖是常熟境内最大的湖泊,湖面碧波荡漾,岸边绿树成荫。常熟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沙家浜风景区、常熟服装城等空间载体环湖而布,城市拥湖发展之势已初具雏形。按照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和常熟区域发展定位,这里将深度推进产城融合,打造成为承接沪苏创新转化、推动沪苏产业协作的首选地,目前已集聚UWC+创新岛、零碳数字科技岛、苏州高铁北城等空间载体。

城市空间的重新布局,为产业拓展提供了支撑。常熟梳理原有的产业基础,优化形成了“354”产业格局,即做强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纺织服装3个支柱产业,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物流物贸、数字经济、氢燃料电池5个重点产业,做强智能货架、高端无纺、玻璃模具和现代氟材料产业4个特色优势产业。围绕这些产业方向,常熟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主攻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自2019年起,常熟有条不紊推进“工业投资三年1000亿”的目标任务,总量和增速连续两年排名苏州第一,今年工业投资总量将超340亿元。

“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优化营商环境是题中应有之义。”常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秦猛表示,常熟将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个最强比较优势,以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主线,为人才和企业提供全方位呵护,从而吸引更多创新要素和发展资源。

再过一个多月,首届中国声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将在常熟举行,为“苏州·中国声谷”引入更多的发展资源。“苏州·中国声谷”是苏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声学学会、南京大学合作打造的以常熟经开区为建设核心的产城融合生态项目,目标是建成中国乃至世界声学产业发展的“引擎”、全球领先的声学科技创新“尖点”和人才高地。

对于百姓来说,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则意味着更高的获得感幸福感。走进常熟市碧溪街道浒西村搁墩湾,一汪碧水环抱着村庄,湾里绿树成荫,周边曲桥、景石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河里时不时还有两三只鸭子游过,一座座新式别墅错落有致。

常熟推进“千村美居”工程,近三年累计投资29亿元,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把老房子建成了小别墅,把污水沟治成了清水河,2557个自然村组连线成片,生态本底和田园风光相得益彰。在此基础上,常熟大力推进基层治理,引导群众参与村庄建设、垃圾分类等一系列社会治理实践,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干群互动更加密切,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格局正加快形成。到2025年,将实现保留村庄“千村美居”全覆盖。

“可以说,‘美丽常熟’建设已经开了个好头,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周勤第说,只要专注于绘就“六美集大美”精彩画卷,常熟就一定能够呈现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现实模样,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最前列。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