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鲁皖交界处的三省井综合警务站 三省警力协作破解"三不管"
2021-09-08 07:0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一个小小的警务站门口,竟然停了江苏、山东、安徽三个省牌照的警车,警务站内三省的民警也在一起办公,这事情你听说过吗?没错,这就是“三省井”综合警务站,它也让之前的“三不管”区域变成了警务协作的“一家亲”。

通讯员 王彪 应学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警务协作破解“三不管”

“您好!这里是‘三省井’综合警务站……好的,马上出警!”8月28日上午11时许,接到群众“失火”报警后,正在警务站联合值班的江苏省丰县公安局王沟派出所副所长石玉仑和山东省单县公安局朱集派出所民警白厚峰迅速赶赴着火点,及时控制火情,从接警到赶至现场不到10分钟。

坐落于江苏、山东、安徽三省交界处的“三省井”综合警务站有效融合汇聚江苏省丰县公安局王沟派出所、山东省单县公安局朱集派出所和安徽省砀山县公安局周寨派出所的警务资源。

多年来,因其特殊地理区位,深受外来流窜违法犯罪滋扰、复杂难调的民间纠纷“掣肘”,边地纷争、吵架斗殴、偷抢盗窃等问题时有发生,俗称“三不管”。

为有效维护三省边界地区长治久安,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丰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区域警务协作机制,主动牵头协调单县和砀山县公安局,经多次讨论、沟通、协调,今年5月,在“三省井”边界文化公园旁,一座崭新的多功能综合警务站建成使用。

“三省井”综合警务站由王沟、朱集、周寨3个派出所每天各派1名民警和1名辅警进驻,24小时值班在岗、联勤联动,严格落实警务协作机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丰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周磊介绍,“三省井”综合警务站打破省际县际边界限制,开创了区域警务协作新格局,有效破解了“三不管”难题。

伤人案不到3小时就破了

7月5日,“三省井”综合警务站接砀山周寨派出所通报:一名因经济犯罪被砀山公安上网追逃的嫌疑人徐某可能在丰县活动。王沟派出所迅速展开研判抓捕,连续两天布控蹲守,于7日下午6时许,在王沟镇苗城河岸边将徐某成功抓获并移交。

“三地警方以‘三省井’综合警务站为纽带,协作开展省际边界治安联防工作,携手共建苏鲁皖交界地带的和谐稳定……”周寨派出所民警邵勇介绍,因周寨镇有近一半的边界线在此,沿线作案、流窜作案时有发生,综合警务站实现了联防联控、精准打击,有效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4日,因宅基地买卖矛盾,嫌疑人王某某用菜刀,将丰县王沟镇李某某的儿子头部砍伤后逃逸。经研判,王某某极可能逃往其娘家周寨镇。王沟派出所通过综合警务站将案情迅速通报周寨派出所共同开展研判追捕,通过分兵堵截,于当日深夜将王某某抓获归案,从案发到抓获嫌疑人不到3小时。

通过“三省井”综合警务站警情联动、联防联控,牢牢筑起省际边界的一道平安屏障。据了解,综合警务站建成使用以来,已侦破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2起。

村民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真方便!再不用来回折腾跑路了!”8月12日,单县朱集镇袁庙村村民张军在“三省井”综合警务站顺利补办身份证,第一个体验苏鲁皖交界“最多跑一次”的警务便利。

“三省井”综合警务站针对辖区内残疾人、老年人出行不便,开启“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和电话咨询,给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多亏有警务站帮了我……”提起如愿退回的彩礼钱,丰县王沟镇青年男子小朱满是感激。今年8月,小朱与单县朱集镇贾某因婚恋问题产生彩礼纠纷。为解决这起跨省纠纷,“三省井”综合警务站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两地民警、网格员齐心协力同参与,最终女方自愿退还7万余元。

此外,以“团圆”行动为契机,“三省井”综合警务站通过信息共享,还成功帮助被拐的王姓女孩找到亲生父母。“综合警务站是维护省际边界平安的压舱石,是连接三省四村的连心桥,也是边界群众的定心丸……”王沟派出所所长孙沛介绍,警务站运转以来已为群众办理跨省迁移户口3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