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明起退出高温线,双休日“退烧”更明显
2021-07-15 06:3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7月14日是入伏后的第四天,热力持续加码。昨天上午,江苏一度成为全国最火热的地方。午后,全省更是一片红红火火,气温来到近期顶点:13个城市最高温都冲上了35℃+,刷新了今年以来最高温;最高气温出现在溧阳,38.6℃。今天全省大部仍将维持高温模式,明天将退回35℃高温线下,淮北地区最高温跌破30℃,双休日闷热感缓解会比较明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文 吉星/摄(除署名外)

全国高温排行榜上

江苏实力霸榜

周二略微降下来的高温,周三立马“卷土重来”,高温预警也再度升级。江苏省气象台7月14日9时26分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火热的一天从早上就开始了。昨天早上9点的全国最高温度排行榜上,江苏实力霸榜一半,宜兴以34.5℃的气温位居第二。10点的实况气温显示,前十名里江苏仍占了五个,溧阳甚至在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脱颖而出,“喜提”全国高温亚军,仅次于安徽广德。直至下午2点,江苏才跌出榜单前十。

这还仅仅是监测温度,高温+高湿,午后户外体感温度普遍达到40℃以上。

红红火火

全省13市均“烧”至35℃+

一天下来,在全省最高气温分布图上,到处红彤彤、火辣辣。14日最高气温出现在溧阳,38.6℃;其次是泰兴,38.4℃,南通、江阴位居第三,为38.3℃。南京最高温也有37℃。

“13日是中火烤,14日是高火烤,火力不断升级。”有小伙伴直言,被热得“脸通红、头稀昏”。还有小伙伴说:“好想来一场暴雨!”

当天午后,苏北多地还真出现了强对流天气,邳州、睢宁、东海等地出现了短时大风、强降水。但雨水只带来短暂的清凉,14日气温“琅琊榜”上,全省各地最高气温全部超过了35℃。这样的天气,在户外工作太辛苦了。

沿淮和淮北地区

要小心“下开水”

今天高温还会继续盘踞在江苏。14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预计15日淮北北部地区早晨最低温25~26℃,其他地区27~28℃;白天最高温度,淮北北部地区34℃左右,其他地区36~37℃。

同时,也要防范强对流天气。14日夜里到15日,沿淮和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全省偏南风4级左右,有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在高温的帮衬下,雨后闷热感会更甚。

为啥三伏天这么难熬?江苏气象说,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其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双休日“退烧”

最高温仍在3字头

入伏后的首轮高温过程,今天就会走到尽头。省气象台预报,16日全省最高温将退至35℃以下,但人体感觉依旧很闷热。预计双休日“退烧”程度更明显一些。

具体来看,明天沿淮和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最高温度淮北地区29~30℃,其他地区33~34℃;后天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最高温度西北部29~30℃,其他地区31~32℃。

就南京来看,今明后三天天气基本粘贴复制模式:全市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出门记得带把伞,晴雨两用。气温方面,今天全市最高气温36℃到37℃,周五周六最高气温略微下降到34℃左右。近期早晨最低气温27℃到29℃。

天气炎热,提醒小伙伴们尽量减少外出,及时补水,减少在高温下活动的时间,可以随身带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以缓解轻度中暑。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午后到后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 偏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 27~35℃

明天 多云到阴,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东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 27~35℃

后天 多云,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东南风3到4级,26~34℃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