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影《失孤》原型找到被拐24年的儿子后续 郭刚堂夫妇与儿子相认人贩子被抓
2021-07-14 06:5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997年,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时年两岁半的幼子郭新振被拐。经过24年的艰辛寻子,7月11日,郭刚堂夫妇与儿子见面,一家人紧紧拥抱,泪流不止……

7月13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央视、澎湃新闻、齐鲁晚报、极目新闻、公安部网站、聊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封面新闻、新华每日电讯等

寻子

“只有在路上,我才是一个父亲”

1997年9月21日,郭刚堂两岁半的儿子郭新振在山东聊城李太屯村被拐。郭刚堂当时就给乡亲们跪下了,求乡亲们帮忙找孩子。一个月内,郭刚堂的体重从149斤掉到110多斤,27岁的他很快白了头。

“男孩,左脚小脚趾和脚面之间有烫伤的疤痕,两只耳朵外侧有明显的尖尖。这样的孩子您见到没有?”这样的问话郭刚堂不知重复了多少遍,问一次总怀抱着一份希望。

后来,郭刚堂决定一人外出寻子,他骑着摩托车走乡串户,住过坟地、马路。除了新疆、西藏,他的足迹遍布其余所有省份,有些地方甚至跑了不止一遍,先后报废了10辆摩托车。

寻子路上,希望和失望交替出现,郭刚堂有过轻生的念头,也遇到过好心人。一天晚上,郭刚堂骑车,车灯坏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直有辆车跟着他。他下车询问,结果对方说:“我看你是找孩子的,我就想在后面给你照个亮。”

这些“好”,都被郭刚堂小心翼翼地记录在了自己的本子上,他说,正是这些陌生人一次次温暖了他,才让他觉得,寻子路上,他不是孤军奋战。

他曾在采访中说:“中国这么大,找一个孩子无异于大海捞针。但大海捞针,我也能有个希望。只有在路上,我才是一个父亲……”

在24年寻子历程中,郭刚堂一边骑着摩托车辗转多地、跨越数十万公里寻找孩子,一边积极参与打拐志愿活动,将搜集到的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及时反馈给公安机关。通过他提供的线索,公安机关先后找回被拐多年的儿童100余名。

郭刚堂说:“我一路走一路想,整理了很多防拐打拐和儿童安全的科普知识分享给大家,希望天下无拐,万家团圆。”

从27岁奔波到51岁,如今,郭刚堂终于能结束他漫长的寻子路。

破案

两嫌疑人当年是情侣

在山东旅游时谋划拐卖儿童

13日,公安部召开发布会,介绍电影《失孤》原型拐卖案件侦破情况:电影中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已被公安机关找到,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1997年9月,郭新振被拐案发生后,山东聊城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受当时条件所限,案件没能及时侦破。

2000年,DNA技术开始应用于打拐工作时,警方及时采集郭刚堂夫妇的DNA信息入库比对。

今年6月中旬,根据公安部工作指令,河南刑侦部门立即采集一名本地居民的血样,检验DNA信息并录入“打拐DNA系统”,成功与山东聊城郭刚堂夫妇比中,确认该河南居民即郭刚堂夫妇失踪24年的孩子郭新振。

根据公安部指令,山东专案组立即赶赴河南,在当地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围绕郭新振当年被收养的情况循线追踪,通过细致走访、深入调查,确定呼某(男,现年56岁,河南人)为该案犯罪嫌疑人,现因涉嫌另外一起案件被羁押于山西某看守所。经提审呼某,其畏罪心理严重,拒不交代。专案组围绕其关系人开展进一步侦查,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其当年的女友唐某(女,现年45岁,山东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公安机关在山西某地将唐某抓获。

经审讯,唐某对1997年9月伙同呼某拐卖郭新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大量证据面前,呼某最终认罪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经查,1997年,呼某、唐某两人相识并恋爱,9月一起在山东旅游期间为图财预谋拐卖一男孩。9月21日,两人窜至山东聊城,呼某在汽车站附近等候,唐某外出寻找作案目标,将在家门口独自玩耍的郭新振抱走,随后与呼某一起乘长途车返回河南,由呼某将郭新振贩卖。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认亲

刘德华录视频送上祝福

7月11日,公安机关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认亲仪式,离散24年的家庭终获团聚。听说消息后,电影《失孤》中郭刚堂原型的扮演者刘德华,专门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郭大哥,真替你高兴!”并表示,这二十多年的坚持,终于没有被辜负,非常开心,而且非常振奋!

11日,也就是认亲当天,郭刚堂在社交平台上更新了一条动态:“今天对于我来说很重要。”

被问到未来如何与儿子的养父母相处时,郭刚堂表示:“就当是一门亲戚,这样去走动,就两个字:真诚。”郭刚堂说,如果孩子愿意孝顺养父母,郭家会坦诚接受,发自肺腑地尊重孩子的决定。

背景

“团圆”行动已找回

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

今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以来,取得显著成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介绍,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各地已组织认亲1200余场。

6月1日,公安部通过新闻媒体集中发布了全国3000多个“团圆”行动免费采血点地址、电话后,已有近万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免费采血,目前已帮助306个家庭实现了团圆。童碧山表示,公安机关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团圆”行动,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失踪被拐儿童线索,以及拐卖儿童嫌疑人的线索。同时,希望尚未采血的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员、身源不明人员尽快到公安机关免费采血。“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亲人团聚、家庭团圆。”

为充分发挥刑事技术的支撑作用,推动“团圆”行动取得更大实效,5月11日至6月11日,公安部在山东济南组织开展了“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凝聚专家智慧,汇聚数据资源,强化专业协同,创新应用战法,最大限度提升“团圆”行动实效。通过一个月比对会战发现的线索,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718名、抓获拐卖儿童逃犯8名。

童碧山总结此次比对会战:参战人员精,从全国公安机关抽调刑事技术专家69名,懂专业、会研判,有丰富实战经验;数据资源全,广泛收集了失踪被拐儿童和父母的照片、DNA等信息;系统功能强,及时对“打拐DNA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专门研发“团圆行动技术比对会战平台”,实现父母身份信息核实、疑似被拐人员情况核查等专项工作。

他说:“公安机关正告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尽快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是你们的唯一选择。”

标签:拐卖儿童;公安机关;团圆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