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0位选手同台竞技,2021首届乡村民宿服务技能大赛决赛开赛
2021-07-13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3日,2021南京首届乡村民宿服务技能大赛决赛正式打响。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60位选手晋级,进入今天的决赛比拼,一批乡村名菜、名厨、名店在现场脱颖而出。

大赛由南京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南京旅游集团主办,江宁区、浦口区、市民宿协会等单位承办,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提供支持。这也是近年来南京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群众参与最广泛的一次乡村民宿行业比赛。

初赛阶段,共有来自南京6大涉农区的139位选手参与,现场精彩纷呈,线上人气高涨,视频直播获21.8万人次观看,图文直播共17万人次浏览。今天,60位选手再次来到现场同台竞技,竞逐“十佳民宿名菜”“十佳民宿名点(小吃)”“十佳民宿管家”三项大奖。

相比于初赛侧重技能的考察,今天的决赛则更注重选手综合素养的比拼。进入决赛,选手们不仅要在铺床、摆台等硬技能上一竞高低,还要在文化软实力上各展所长。打造一支民宿骨干队伍,不仅要有精湛的技能、创新的理念,还要有与时俱进的品牌意识。所以今天现场专门设置了“乡村民宿文化推荐”环节,各位选手要变身为推介大使,围绕自家民宿的设计、文化内涵,所在乡村的民俗及旅游资源等,进行现场解说推介。此环节邀请了南京知名文化学者薛冰、陈卫新两位老师现场点评、交流。同时,选手们还在现场花式秀起了才艺,声乐、器乐、舞蹈、诗朗诵,现场比拼激烈又精彩。

经过多轮角逐,村野山歌莲香鱼头、潇潇家常菜馆牛头宴等菜品获“十佳民宿名菜”荣誉、不老传说葱香萝卜糕、程二农庄龙袍蟹黄汤包等小吃获“十佳民宿名点”荣誉,水云间米心成、李欣怡等管家获“十佳民宿管家”荣誉。伴随着各奖项的决出,本届大赛竞赛部分就将告一段落。7月23日,在大赛的闭幕式上将进行各项奖的颁奖仪式以及“南京市技术能手”的授牌仪式。这次大赛,不仅锻造了一支高水平的民宿人才队伍,也播下了更多乡村振兴的“火种”。大赛充分利用各类传播平台,组织发动民宿企业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努力提升相关创业就业政策的知晓度,及时满足从业者的技能培训和就创业需求,通过大赛树立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从而吸引更多人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十四五”期间,南京计划要在全市美丽乡村范围内,打造一批国内一流标准的、具有示范意义的乡村民宿集聚区 (民宿村),形成具有地方特点、民俗特色、文化特征的南京乡村民宿品牌。围绕这个目标,南京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行动。今年1月,南京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经济发展提升乡村民宿管理水平的意见》,从影响民宿管理质量的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部署任务,从多方面提出政策保障措施,全力推进乡村民宿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旅游龙头企业,南京旅游集团将以本次赛事活动为新起点、新开端,进一步彰显国企担当,充分发挥旅游服务事业群的策划和组织优势,助推南京乡村民宿的提档升级,助力南京乡村经济的提质腾飞。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