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完“梅”了?未来一周江苏仍多雨
2021-07-05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丹丹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梅姑娘展示了她的另外一副面孔——久违的“暴力梅”又上线了。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测:预计本周(7月5日-11日),江苏仍然多强降水天气,主雨带主要位于长江以北地区。

预计5-7日雨带逐渐“北抬”,8-9日又有一个“南压”过程。降水量级以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为主。其间将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呈南高北低态势,6-7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4-35℃。

今年6月13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先后进入梅汛期,为2000年以来次早入梅的年份,仅晚于2020年6月9日。截至6月30日20时,全省各站降水量为21.1毫米(仪征)~184.8毫米(西连岛),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9.9毫米,较常年同期(107.1毫米)偏少3.5成,除淮北部分地区较常年持平略偏多外,其它地区均偏少1~5成。记者了解到,6月中旬以来,北方冷涡活动频繁,西太副高脊线偏南,截至6月30日在我省尚未建立稳定的梅雨锋,造成我省6月入梅以来降水偏少。

上周六,受到江淮气旋影响,江苏出现了陆上东部风力8-9级,其它7-8级,沿海海面可达10-11级。据实况统计,上周六,全省有50个乡镇(街道)出现8级以上大风(占全省4%),最大连云港市达山岛11级(28.7米/秒)。

●新闻链接| 江淮气旋

今年入梅以来,大风为什么如此“抢戏”?这就不得不说这个“兴风作浪”的江淮气旋了。每年春夏,江淮气旋在天气中的出镜率很高,是江苏天气的常客。顾名思义,江淮气旋因为活动在江淮流域而得名。这种气旋往往和冷暖空气的强烈交锋有关,因此从性质上说是温带气旋,而不是台风,但是它带来的天气现象同样变化剧烈,风、雨样样有,所以又被称为“温带台风”或“高仿台风”。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中北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小雨到中雨,偏东风转偏南风,风力4到5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到9级,23℃到29℃;

明天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阴到多云,偏南风4级左右,25℃到32℃;

后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3到4级,26℃到32℃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