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雨花石鉴定和分类“有章可循” 江苏发布地方标准
2021-07-02 19: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洪梦琪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混乱不清的雨花石品种名称有了科学的定义。7月2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雨花玉鉴定和分级》和《雨花石鉴定与分类》江苏省地方标准,将复杂多样的雨花石依据矿物成分、成因类型等要素,科学合理地划分了品种,“雨花玉”这一最高档的雨花石品种也有了明确定义与分级,为雨花石市场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奠定了科学基础。

雨花石具有深厚的地域文化特色,是南京特产之一,蜚声海外。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雨花石的需求日益增大。但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应的标准对雨花石种类及品质进行规范,致使雨花石市场乱象丛生,严重影响了雨花石的声誉和消费者的信心。江苏省黄金珠宝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开始,该中心申请并牵头承担了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的《雨花玉鉴定和分级》和《雨花石鉴定与分类》两项地方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在众多雨花石收藏家和雨花石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心专家团队调查和研究了大量雨花石样品,进行了科学系统的矿物学和岩石学研究,制定出台了雨花玉和雨花石鉴定和分类的江苏省地方标准。

《雨花石鉴定与分类》以主要矿物成分和结构构造特征为基础,结合原始岩石的成因类型,对雨花石进行了科学分类,将雨花石划分为雨花玉、玛瑙雨花石、石英质雨花石和化石雨花石四个亚类,并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制定了雨花石亚类(品种)的鉴定标准及其鉴定方法,对含义混乱不清的品种名称重新进行了科学定义,合并了部分雨花石类型,将雨花石界普遍认可的太阳石、油泥石、罗盘石、龙鳞石等品种俗称进行了成因归类,为雨花石市场的监管提供了科学的检测依据,同时也为雨花石收藏与交流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以针状正玉髓为主要成分的岩石,经陆相沉积作用形成于古河床沙砾层中,石质致密细腻,外观润泽。”这是《雨花玉鉴定和分级》中关于“雨花玉”矿物成分的科学描述。此前,“雨花玉”一直被误认为由蛋白石组成,并因此被称为“雨花蛋白石”。《雨花玉 鉴定和分级》纠正了这一错误观点,重新命名为雨花玉,并确认该品种为雨花石系列中的极品,并将其归入到珠宝玉石的范畴。“雨花玉”这一最高档的雨花石品种正式有了明确定义及分级,为更好地保护发展这一稀有玉石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

业内人士指出,雨花玉和雨花石鉴定与分类的江苏省地方标准的发布,有利于普及雨花石的科学知识,推动雨花石文化的宣传和发展,对相关旅游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记者袁涛 洪梦琪)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