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心跟党走——江苏铁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图片网上展”今日上线
2021-07-01 08: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指导,江苏省铁路办公室、江苏省铁路集团主办,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承办的“铁心跟党走——江苏铁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图片网上展”今日正式上线。

本次网展共分为铁骨铮铮、铁肩担责、铁韵铿锵、铁梦如歌等板块,全景式展现 “轨道上的江苏”给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展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江苏铁路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奋勇前进的精神风貌。

(江苏境内最早的党支部建立在陇海铁路铜山火车站)

铁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的最早发源地之一。江苏境内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以及南京地区第一个党组织、第一个工会组织都建立在铁路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江苏铁路涌现出徐州铜山站“八号门事件”、火烧新丰站日寇事件等光荣事迹,以及一批以王荷波、姚佐唐为代表的英雄人物和革命先烈。“铁骨铮铮”板块,重点反映铁路工人听党话、跟党走,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

(沪苏通铁路桥面施工)

新中国成立后,江苏铁路转入建设发展阶段。从南京长江大桥、新长铁路,到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宁杭高铁、徐宿淮盐、沪苏通铁路、连淮扬镇、沿海高铁、连徐铁路等,江苏铁路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苏铁路进入短板加速补齐、路网加速构建、格局加速优化的高质量发展期,数万名建设者攻坚克难、艰辛鏖战,为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作出了突出贡献。“铁肩担责”板块,集中展现江苏铁路建设者担当尽责、奋力拼搏的最美形象。

(五峰山长江大桥通车)

新中国成立后的江苏铁路,经历了百废待兴、恢复生产,艰难爬坡、奋力前行,改革创新、跨越突破的奋斗历程,铁路基础设施、运营规模、运输能力不断提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支撑保障作用。尤其是“十三五”,江苏新增铁路里程1449公里,高铁总里程跻身全国前三,“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江苏铁路创造了一批“世界第一”“全国领先”,更谱写了一幅幅“新理念扎根、高质量攀升”的壮美画卷。 “铁韵铿锵”板块,重点呈现江苏铁路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创新突破和壮美图景。

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示意图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大民生工程,铁路是当前及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展望未来,“轨道上的江苏”已明确“时间表”“任务书”。“铁梦如歌”板块,主要呈现“十四五”以及到2035年江苏铁路建设发展的规划和愿景。

本次展览在电脑端和移动端同步上线,采用图文、视频、音频、可视化数据等多媒体形式,让广大网友足不出户即可“云观展”。

标签:铜山;陇海铁路;江苏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