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年来,南京首部租赁电梯运行如何?住户满意却难推广,公司收支不均暂停计划
2021-06-09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按“一元一次”标准收费乘坐,前期不收建设费,这种被称为“公交电梯”的模式近日引起广泛关注,不少人有疑问,这种模式能否长久运营下去?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南京就曾尝试安装“租赁电梯”,居民按年缴纳租金,同样不收安装费,到达一定年限后拥有电梯所有权。

时隔三年,这些电梯的运营情况如何?是否起到了便民和企业共赢的作用?记者实地来到樱铁村小区进行了探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见习记者 陈燃

首部租赁电梯两年才建成

试点安装计划只完成一半

老旧小区的安装电梯问题一直是困扰居民和社区的问题。2018年,南京樱铁村小区内进行了一次探索,西安标准电梯有限公司开展租赁电梯的推广试点。与先交钱再建设的模式不同的是,住户按照楼层不同,在15年内每年缴纳相应标准的租金,便可刷卡乘坐电梯,使用次数没有限制,同时也有专门的运营公司负责电梯的检修。

当时负责人曾表示,作为国有电梯企业,他们调查走访了很多老旧小区,住户对电梯的需求强烈。据他介绍,一部电梯的建设费用在42—45万元左右,樱铁村租赁电梯项目试点单元中同意缴费的6户居民自5楼到7楼,15年租金总收入近30万元。15年后,电梯的产权将归居民所有。

樱铁村35幢2单元参与试点,5—7层住户每户每年租赁费分别是2700元、3200元、3700元。居民算了一笔账,以7楼的标准15年共缴费55500元,而且分年缴,比购置产权一次性掏7万多元还是节省不少。电梯公司与每户居民都签订了租赁协议。

记者了解到,虽然很早开始试点,但这部电梯花了近两年时间才建成,直到去年四五月份才交付给业主使用。西安标准电梯有限公司在南京采用该租赁模式共签约了30部电梯的安装,不过最终只完成了一半,一共安装了十余部电梯。

参与住户刷卡上下楼

居民满意租赁模式,“还是挺划算的”

记者在樱铁村小区内看到,正对着玄武大道的35幢居民楼外,一座透明结构的电梯一直通到顶层,加装在楼道外侧。电梯内部不大,地板和电梯厢墙壁上有些许脏渍。除一楼外,2至7楼都修建了入户通道,必须刷卡才可上下通行,一位居住在二楼的住户告诉记者,目前仅有5至7楼的住户参与了租赁。

通过电梯内的公示信息,记者看到目前该电梯的运维公司为南京汇平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维保公示单上显示,每半个月就会维护一次,上一次记录在5月12日。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标准公司在南京市最后一共做了15台电梯,目前还有一台位于南京师范大学家属楼的电梯没修建好外,其他的14部全都投入使用了。”对于居民的使用反馈,运维公司的蓝先生表示从交付以来没有接到过居民的投诉,“我们每个月都会来进行检修,费用是由公司出,电梯基本上没出过问题,一般就是需要处理一下卡在电梯缝中的物体。”

记者在小区见到了一位住在七楼的住户,女主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一家人一年缴费3000多,因为住在顶楼,觉得这笔费用还是挺划算的。“我们这里的房子住了有十几年了,后来有段时间住在别处,现在装了电梯,小区也翻新了,我们又住回来了。现在使用都比较方便,比爬楼好多了。”她觉得,除了电梯修建的时间有点久,施工花了两年多时间,其他方面都还比较满意。“这里是2018年开始修的,真正投入使用也就几个月,维修保养还比较到位,感觉七八天就会有人来检查一次。我现在觉得这种租赁式的保养还比较放心,因为我们是一个租赁的形式,自己投入不多,按年缴费也有一个约束,不用担心后续的问题。”

“目前参与樱铁村租赁电梯的业主还没有一户退出,市内还有好几个地方的租赁电梯也是参与的业主很多,大家反馈也较好。”运维公司的蓝先生告诉记者,“交满15年租赁费用后,电梯的产权就归业主了,15年内出问题了公司还全部承担,我觉得对于业主来说很合适。”

租赁电梯

普及难度在哪

记者从樱铁村社区居民委员会处了解到,目前社区中租赁电梯仅安装了这一部,后来因为建设公司取消了该项目,就没有再新建租赁电梯。“除了这部租赁电梯,后来小区还有两个单元的居民们以集资形式加装了电梯,另有一个单元的顶楼老人意愿强烈,目前还在和邻居沟通中。”樱铁村社区书记王研告诉记者,“租赁电梯后来没在小区继续推广下去的主要原因还是建设公司的收支平衡问题。”

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两位居住在小区内的老人,他们表示对租赁电梯的使用意愿并不大。“大部分人没有参加这个租赁电梯,整个小区就这一部电梯和坡上的另一个单元还有部电梯,其他没人弄。而且就这部租赁电梯当初都修了很久才修好,大家对这也有些看法。”

“电梯建设期间经历了很多次施工队怠工和更换施工队的情况,主要问题可能还是资金周转不开。”蓝先生告诉记者,这种租赁电梯的模式基本都需要15年左右才能完成资金的回收,加上一些补贴没有及时拿到,对于建设公司来说压力比较大,所以建完首批十多个租赁电梯后西安标准电梯公司就停止了这个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从早些年较热门的“共享电梯”“租赁电梯”再到当下走红的“公交电梯”,均是为降低安装花费门槛,方便居民出行的积极探索,但想要长久运营并推广,除了增强居民安装意愿之外,达到电梯公司的效益与居民支出的平衡才是关键。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