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权威回应——为何重点保证接种第二针疫苗
2021-06-01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哪里还可以打第一针苗?”近日,有不少市民在朋友圈“求助”。不少地方疫苗接种点也贴出“今日无疫苗第一针剂供应,仅仅进行第二针剂接种”的通知。6月份一段时间为何要重点保证第二针剂接种?就市民关心的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最佳效果要求,第一针、第二针接种之间窗口期不能超过56天。前几个月全省居民踊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较短时间内迅速完成大量人群第一针次接种,至6月底前有相当多居民接近第二针次56天的限定间隔期,因此根据接种策略安排,6月9日前除保障第二针次的需求外,同时开展第一针次接种,能够接种的人数根据省分配的疫苗数量确定;除保障特殊需求外,6月10日开始,暂停接种第一针次,全力接种第二针次,以防止有人出现“超窗”期。对出国人员、参与防疫人员等有特殊需求的人群,还有首次上岗的海关人员、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工作人员及新上岗医务人员等,仍然继续提供接种第一针次疫苗服务。

专家表示,少数居民听到一些不实谣传,认为6月以后就打不到“第一针”,所以没有经过预约,就自发到接种点排队接种,这种做法不可取。暂未接种第一针次的人员,无需担忧不能接种疫苗,6月30日之后,各地将根据国家部署和省里的统一安排,继续开展第一针次接种,请大家及时关注相关信息。7月起将继续开展第一、第二针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专家强调,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是国家既定方案,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请大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安排,先预约再到接种点有序接种,注意降温避暑,并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